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春节长假丨四种家庭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csm351
2019-02-04来源:百家号

  平时大多数的父母都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忽略了亲子教育,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憾事。
  有些孩子,因为缺少必要的亲子教育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给其成长造成了诸多不良影响。问题严重的,还发生了极端事件,酿成家庭悲剧,前不久湖南就发生了12岁孩子弑母事件。惨痛的例子告诉人们,再忙也不可忽略了亲子教育啊。
  都说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亲子教育则是教庭教育的重中之重。
  有什么样的家庭,就有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有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亲子教育占据家庭教育的绝对地位,因而有什么样的亲子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工作忙和没时间,常常是不少为人父母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并用作忽略亲子教育的堂而皇之的托辞。那么,如今在春节长假即将来临之际,笔者告诉父母们,春节长假则是一个亲子教育的好时机。
  春节是我国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且春节会集中办很多诸如吃团圆饭、拜神仙接福运、探亲访友等事情,实在是亲子教育的一大良机。
  怎么样才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进行亲子教育呢?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建议,应该是正确的春节亲子教育的打开方式。

  一、珍惜七天假期,全程陪伴孩子
  春节假期,一年一度,对于大部分工薪阶层的家长来说,的确是来之不易。还有那些出门在外打工的人,一年到头也就回一两次家,有的就仅仅是春节一次而已。几属类似情况的人,平时总说忙忙忙的,特别是无暇顾及和陪伴孩子的人,这下总算有个可以完全放下一切工作(或生意)的时间了,那么就应该好好珍惜了。
  七天时间,说多又不多,说少又不少。春节又是一年里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其中一个特别的意义就是“团圆”。因而,作为家长的就应该在七天的时间全程陪伴孩子。
  陪伴孩子吃饭、散步、聊天、逛街、玩耍,陪伴孩子观看春晚节目、除夕守岁、外出游玩、探亲访友,陪伴孩子读书看报写字、完成寒假作业……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与孩子拉近距离、加强沟通、增进感情的最有效的行动。陪伴是春节亲子教育的第一种打开方式。

  二、抵制不良诱惑,参与有益活动
  如今中国,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速发展,社会生活和文化也不断进步,现实生活中却有一种矛盾的存在。一方面过去的许多陋习没有改变,有的歪风邪气死灰复燃,比如麻将和扑克赌博等。另一方面,新出现的不良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又蔓延成一种新的陋习,比如沉迷网游手游等。
  这些陋习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家长亦或学生,都是一种不良的诱惑。但大凡重大节日和隆重聚会,反而成为了这些陋习最好的“土壤”。许多人沉迷其中深受其害,荒废了学习和工作,影响了家庭和生活,更影响了亲子教育。
  为人父母者,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以身作则,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但如此,还要带领孩子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一起观看春晚,一起运动打球,一起外出郊游,一起参加社区文化或体育活动……
  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积极参与有益活动。选择健康有益的娱乐方式,是春节亲子教育的第二种打开方式。

  三、巧借春节礼仪,培养传统美德
  春节于国人而言,其地位之重要、仪式之隆重,礼仪之多样,规矩之讲究,都不言而喻。父母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多方面培养孩子的传统美德。
  春联福字之于积极乐观,年夜团圆之于家庭观念,拜年利是之于尊老爱幼,除夕守岁之于珍惜时间,探亲访友之于文明礼貌,烟花炮竹之于热爱生活……
  巧借春节诸多仪式礼仪和规矩,培养孩子的传统美德,是春节亲子教育的第三种打开方式。
  四、合理安排作息,养成良好习惯
  春节生活一般以休闲娱乐为主,但也要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父母要言传身教,带领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否则一个春节下来,孩子平时好不容易才养成的一些习惯,就会“一节回到解放前”。
  合理安排作息,养成良好习惯。这是春节亲子教育的第四种打开方式。
   最后预祝大家新年快乐,预祝孩子们学业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