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天津:曲艺文化走出传承新路

编辑:csm351
2019-03-14来源:华夏经纬网

  8日下午,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教育中心里响起清脆悦耳的竹板声,“天安门广场多么壮丽,长安大街贯东西,清风徐来吹人爽,东方微微露晨曦……”一段著名的《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令人精神抖擞。表演者并非专业演员,他们是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普通教师,至此,天津市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首次开设的“曲艺班”正式结业。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方演艺集团承办。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市去年出台了《天津市关于开展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戏曲进校园各项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创新开展戏曲师资培训。组织专业演员对我市各所学校的音乐教师和爱好戏曲的教师进行戏曲、曲艺方面的素养培训,意在于各学校建立一支懂戏曲、爱戏曲、擅教学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培训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已先后进行了两期戏曲类培训,此次于3月4日启动的第三期培训是首次开设“曲艺班”。来自全市16个区的近40名音乐教师在一周时间内接受曲艺知识、板功与身形、快板艺术的说与唱、曲艺观摩等方面的课程培训。
  参加培训的教师中,有不少都是零基础。红桥区洪湖里小学教师王扬,此前甚至连“板儿”都没碰过。竹板怎么拿、怎么打,都是专业辅导老师细致教授。封闭培训后,王扬不但学会了打板儿,还能完整地唱上一段,她心里亦十分自豪:“这次培训收获太大了。学校目前有开设传统曲艺素拓班的想法,正好借此次培训的机会,把传统艺术学到手、带回去,传给孩子们,让孩子们都能接触到传统艺术。”
  活动负责人介绍,戏曲师资培训计划每年开设16期班次,包括京剧专题班、评剧专题班、曲艺专题班等三种形式,以满足学校和老师们的不同需求,每年将培训640人。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培训,逐渐达到在校音乐教师能够每学期上一节戏曲或曲艺课、辅导戏曲或曲艺社团的目标,让戏曲的种子在学校生根发芽。(刘莉莉 姚文生)

来源: 天津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