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地方艺术如何“入”课堂?22位老师在台州学院上了堂展示课

编辑:csm351
2019-04-22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台州晚报4月11日讯(记者 符薇薇)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山海水城,台州有着深厚的乡土文化根源与基因。大奏鼓、台州乱弹、玉环鱼灯……这些在台州人千百年生产生活中积淀下来的地方乡土艺术,成为了台州大地上璀璨的文化瑰宝。如何传承这些地方艺术,是台州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一套凝炼着台州地方艺术文化的教材《台州地方艺术》应运而生。为让这套教材更好地发挥作用,在课堂中焕发生机,昨天,由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台州市地方艺术地方教材培训会在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厅举行。
  “斗斗虫,虫咬米,小虫管屋里,大虫吃白米,白米吃着完,嘟啊飞着开。”如果要评选一首台州人最耳熟能详的童谣,首选一定是这首承载着无数台州人儿时回忆的《斗虫谣》。明快的节奏一响起,就能让不少台州人瞬间回到儿时在母亲臂弯里共同哼唱着歌谣的童年。如今,这首童谣被收录进《台州地方艺术》这套教材中。培训会现场,温岭市横湖小学的颜小璎老师以《斗虫谣》为例,生动地向现场的各县(市、区)音乐教研员、老师们分享了教材中台州童谣这一课的教学方法。
  “现在的孩子们对方言已经越来越陌生,而我们的台州童谣则大部分是要用到方言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颜小璎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这就需要老师们耐心地去教孩子们方言的发音,这从侧面也很好地传承了咱们的台州方言。”
  培训会现场,共有来自各县(市、区)的22位音乐、美术老师为在场教师进行培训示范、教学展示。温岭石文化、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台州乱弹、三门道情……每位老师的培训课内容都立足于《台州地方艺术》这一套教材。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使参加培训的老师受益颇多。
  “《台州地方艺术》这套教材将台州的传统文化艺术进行提炼,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套覆盖县(市、区)综合性地方艺术的乡土教材。同时这套教材也被省教材评审专家誉为最值得传承推广的地方艺术教材范本,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把它利用起来。”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海晓说,要让台州的地方艺术文化走进课堂,使学生们从小就可以受到台州地方艺术的熏陶,让属于台州的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