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上音钢琴系推“未来钢琴家”,三代钢琴人在此孵化平台实现薪火相传

编辑:csm351
2019-05-18

  前不久,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演出《梁祝》纪念音乐会,展示了其在“扶持新人新作”和“传承”两方面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将在5月13日晚,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打造的“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再度展现。这一系列是专为上音各级钢琴学子设置的,集比赛、演出于一体的孵化平台,帮助青年钢琴人才更好成长的同时,老中青三代人也在这里实现了薪火相传。
  给年轻人搭建一个舞台
  5月13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的这场音乐会,是“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期两场中的第一场,第二场将于6月11日晚继续举行。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是4月25日拉开帷幕的“未来钢琴家”系列音乐会首届选拔赛6位获胜学生。钢琴系透露,系列音乐会“并非上音内部音乐会的形式,而是正式的对外公开演出”。曹禹凡、吴尚坤、顾欣皓、韩张子懿、郑文溯、王喆等6位脱颖而出的学生,将和指挥家赵晓鸥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两场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钢琴家、上音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表示,此项活动是上音钢琴学科在教学改革中的举措之一,调动一切资源,为学生量身定制实践平台,“学生成长为全面的钢琴演奏家,需要很多的积累,与乐队合作是其中的一项。李斯特说过‘钢琴,不是一种乐器,而是一百种乐器’。在钢琴协奏曲中,交响乐团有着无限丰富而宏大的音响,对于钢琴独奏者来说,既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同台竞争的强大对手。”
  和强大的“对手”交响乐团去同台竞争,只是“未来钢琴家”们需要处理的“本专业”内容,对一位成熟的钢琴家来说,他还需要大量丰富的舞台经验、与观众的反馈以及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这些,都只有在实战中才能领会。“这场音乐会是对外性质的正式演出,而不是学院内部演出,两者对年轻学生们的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但只有习惯这些压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钢琴演奏家、系副主任孙颖迪说道。
  “我有位师弟也是非常棒的钢琴家,之前在上海,他爸爸就自费请交响乐团来给他‘练兵’。” 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我们钢琴这个专业,实践性非常强,很难想象没有和乐队合作经验的演奏者,还要去国际上参加比赛。钢琴系这不是在给学生们谋一个简单的福利,而是通过这个举措,让学生在学院感觉有盼头,不要说在学校呆了4年,连贺渌汀音乐厅的台都摸不到。”
  在5月13日的首场音乐会中,曹禹凡演奏了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作品37、吴尚坤演奏了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18、顾欣皓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品23,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三位“未来钢琴家”表示,能跟乐队合作这样正式的演出,“是每个钢琴学子的梦想”,“内心很是紧张”,但此前老师们也要求把这当成一个“崭新的课堂”,要尽可能和乐队排练演出的过程中,仔细观察与思考独奏者和乐队的关系,演奏者与指挥的关系,“真的这么做了,确实有很大收获。”另外3位获胜者韩张子懿、郑文朔、王喆将在6月11日晚登场。
  三代钢琴人的传承
  江晨表示,让“未来钢琴家”们有收获,是这个系列音乐会的创办初衷。这个获得了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和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实践项目共同支持的“扶青项目”,也让钢琴系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培养的力量最大化。“最终我们也邀请了很多钢琴界的前辈专家,一起参与,”江晨透露,在此前的选拔赛时,钢琴系特邀资深著名专家李民铎教授、盛一奇教授、杨韵琳教授和Andrei Ivanovitch教授担任评委,“一方面是评判学生们的演奏,另一方面,评判的过程也是前辈们给参赛者传授经验、解答疑问的过程,效果特别好。我很感动,因为选拔赛持续时间很长,每场35分钟,他们每场都在下面听,对每个人的特征,是否具备和乐队的能力,和我们展开热烈的讨论。”
  专家评审团中,盛一奇教授是孙颖迪的老师。孙颖迪表示,这次花大力气做这样的音乐会,也是源自老师们的传承。“我做学生的时代,条件跟现在不能比。当时学院的老教授对学生非常重视,创造各种各样的条件,帮助我们成长。我的老师,上海找不到地方给我开音乐会,自费带我到南京去开音乐会。给我后来国际上获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市委书记李强曾在去年就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特意用两个半天,在全市进行了文化调研。调研后,他对上海文化界提出了明确要求:上海是文化“码头”,但更要做文化“源头”。这个“源头”,既指作品创作,又指人才培养。李强书记强调,要把文化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功夫集聚培养一流大师名家。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此前所说,近百年来,上音“不断力推新人,力求文化传承”的传统,从未间断过,上音三代钢琴人,在“未来钢琴家”的平台上共同探讨、切磋,也正是切实做好人才培养、争取出大师名家的最佳备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