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南通市小海中学艺术教育:让艺术教育绽放出生命的华彩

编辑:csm351
2019-05-23来源:南通网
  伴随着一项项赛事的举办、一个个荣誉的到来,南通市小海中学艺术教育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
  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尽管学生个体素质发展状况千差万别,但追求健康成长、追寻人生幸福的权利是相同的。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一环,普高教育应尽可能地关注每一个孩子高品质的学习与生活体验,努力为他们编织青春初绽的人生多彩、实现励学达志的学业精彩、谋求阳光体面的职业光彩奠基。秉持这样的理念,持续推进艺术教育特色高中建设,成为小海中学结合自身实际探索适合教育、创新育人模式的重要方向。
  创建艺术特色高中,学校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活动基地为载体,以提升审美素养为目标,创设艺教开发新平台,构建师生成长新生态,将艺术教育阵地建设成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区,展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张力。
  一、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成绩显著
  在学校捐赠人方铿先生爱国爱乡情怀的感染下,学校自建校以来,就将“弘扬方氏精神,践行责任教育”作为文化建设的基点,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文化架构。学校以“方正”为文化追求,以“德·美”为文化架构,以“雅静”的环境建设和“蕴动”的活动建设为重点,致力于优秀文化品格的锻铸。学校根据生源特点,积极探索“适合的教育”与“多样的人才”之间的联结通道,努力构建“目标强、内容广、资源精、评价活”的校本课程体系。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突出课程的活动性和课程评价的主体性。在市教育局组织的学业质量发展性评价中,学校多次获得好评。
  在这样的校园文化氛围里,学校聚焦学生审美素养提升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大力实施艺术教育特色课程,推动学校迈向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素质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美术教科研基地、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丰硕的办学成果让学校的特色发展之路越来越宽阔。2018年5月份,再与南通大学艺术教育学院携手,通过共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形式,引进资深专家担任艺术课程顾问和导师,开启探索普通高中与高校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和运行机制,提高艺术教育资源共享和利用效率,为地区艺术教育的现代化吹响先锋号角。
  二、师资队伍:善教乐研,敬业高效
  构建高素质的艺术教育队伍是保证课程质量的关键。为此,学校一方面发挥名师引导和示范作用,组建多个名师工作室,带动学科与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实施教师一专多能培训工程,要求在职的每位艺术教师精熟于一门艺术学科的教学并发展数项艺术特长。在教育教学中,学校注重过程检查与考核,每年评选优秀社团、兴趣小组和指导老师,增强荣誉感,激发内动力。
  目前,学校有专职艺术教师8人,其中,具有中学高级职称2人、中学一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人、大市学科带头人1人。艺术组教师事业心强、业务水平高,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5人次获省一等奖,13人次获市一等奖。学校还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外聘专家队伍。学校先后聘任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市教科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专家名师担任课程顾问和导师,为本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艺术生的特长发展提供高层次的专业指导。
  三、课程服务:多维融合,课程实施良好
  学校把建设特色艺术教育,作为谋求持续发展、强化办学优势的一项战略任务,将办学质量定位于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将教育质量定位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质量,着力构建以拓展学生艺术学科知识面和能力为目标的艺术课程体系,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课程保障。
  一是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建立艺术校本必修课程和校本选修课程,培养全体学生高雅的审美眼光、诗意的审美心态和纯净的审美胸襟。二是针对基于兴趣和特长拓展的特定群体,开发艺术创造与艺术享用高度融合的社团艺术课程。三是满足个人职业发展志趣的专业研修课程。三类课程主要涵盖:声乐、合唱、素描、国画、书法、陶艺、插花、编织、健美操等。配合课程实施,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编写了《国画》《古筝》《陶艺》《电钢琴》《动漫艺术》《石膏雕刻》等校本教材。这些课程注重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融合,注重艺术兴趣课程与艺术专业课程的互补,对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起到有力的激趣练能作用。
  此外,校园艺术节也是师生展示才艺、彰显个性风采的重要舞台。至今学校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每届内容与形式力求创新不断突破。艺术节包含歌唱、舞蹈、美术、书法、诵读、乐器、黑板报等多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元旦前后师生编排优秀节目参加文艺汇演,成为启迪智慧、愉悦情操、师生联欢的艺术盛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大批学生在艺术的浸润中,展现出过人的才情,近三年,180余名学生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东华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知名艺术院校,占比达艺术特长班学生的90%。300多名学生在市级以上艺术展演和比赛中获奖。在刚刚揭晓的2019年美术校考成绩榜上,15名学生参加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专业校考,全部取得合格证。朱宏亮、陈福锐同学分别以270分、268分的专业成绩,排名全省第39、44名。朱袁浩然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西安美术学院校考。
  四、资源集聚:文艺钟萃,区位优势突出
  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意见》要求,高中艺术必修课按108学时安排,选修课每学期安排8至10课时,社团课程每学期16课时,另每学年举办两次艺术展演活动。艺术教育空间也得到大力拓展,目前配备的艺术鉴赏课程专用教室4间,国画室、舞蹈室、电钢琴室等专用活动室8间,约700平方米。为营造审美文化氛围,学校利用方铿先生捐赠的200万元资金,启动艺术教育课程基地先期项目建设。该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化的艺术活动平台,兼容学生自主选课、艺术资源查询、活动成果展示、审美经验分享以及活动信息化管理等功能,形成开放、便捷的学习空间。
  学校位于南通中央创新区。该区作为未来南通的城市核心,是“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和首位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学校可以与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范曾艺术馆、南通博物苑、南通园博园、南通啬园、南通市风筝博物馆等开展民族艺术传承结对活动,为学生搭建广阔的社会化实践创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高中阶段教育是孕育青年健康人格、形成各种能力的重要温床,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一环。小海中学聚焦核心素养,紧紧抓好课程服务这根主线,以素质提升教育品位,以艺术舒展人文情怀,推动青年个体的人生出彩,把“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到实处,用特色办学开拓出人才培养的新天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