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汉院研究生学术周末举办“听京剧音乐讲述中国故事”活动

编辑:csm351
2019-05-29来源:南开新闻网

 
  5月24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和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津南校区汉院514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国家一级演奏员王志林、优秀青年演员王钦、万琳,以及优秀演奏员王薇、王鑫成等艺术家现场演绎。此外,邀请咸水沽六小的校领导携优秀京剧小演员出席,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声临其境”的京剧音乐赏析盛宴。
  活动伊始,汉语言文化学院刘佳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京剧《拾玉镯》的针线活儿表演片段,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京剧音乐的强大魅力。随后,王钦、万琳和刘佳三位老师分别在音乐的配合下,向同学们展示了《三家店》《女起解》和《野猪林》等不同节奏风格的京剧片段表演。结合京剧特色和汉院学生专业背景,万琳通过对《定军山》的唱腔发音为同学们讲解了京剧中古老而特殊的咬字发音,咸水沽六小的小演员们更是现场带来了一段精彩表演。在用京剧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的环节,几位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同学们讲述并演绎了《搜孤救孤》《将相和》以及《智取威虎山》等中国传统经典故事,剖析了这些古典故事最原始的精神内涵。
  最后,刘佳表示,同学们在收获知识和乐趣的同时,真切感受到了京剧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个性特色,希望大家继续走近京剧,今后能够以更加专业的审美视角欣赏京剧带来的艺术盛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