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语文老师客串教音乐带出土家娃合唱团,恩施大山里演绎放牛班的春天

编辑:csm351
2019-06-06来源:楚天都市报
  “家风连国风 国风兴家风,仁义礼智信 千年传美德。”今日傍晚,恩施宣恩县城的广场上,一首《中华好家风》的合唱正在排练。
  合唱团的40余名学生娃,都是来自宣恩椒园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这支由大山里留守儿童组成了“土家娃”合唱团,虽然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甚至连教音乐的都是语文老师,但孩子们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土家人的淳朴,走出大山来到北京,去年还参加国际合唱节并取得优秀表演奖。

  鄂西绵延大山里的宣恩椒园镇,位于土苗山区,镇里的中心小学里1000多名学生,大部分都是山里留守儿童或贫困家庭孩子。40多岁的副校长廖光新主要教语文和数学课,从教近30年,音乐不是他的专业,只是他的爱好。“山区条件艰苦,虽然开设了音乐课,但很难留住专业音乐老师,所以我就想顶上去,带孩子们学习音乐。”廖光新说,作为分管体艺教学的副校长,他带着孩子们学起了唱歌、演奏乐器,还组建了合唱团,最初的目的很简单,只是让孩子们接触音乐,通过音乐打开更多视野。
  2016年9月,学校里的“土家娃”合唱团成立了。孩子们十分踊跃,从二年级到四年级,一共60多个孩子参与进来,其中多半是留守儿童,还有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以女生为主,她们的音乐基础几乎是空白。廖光新说,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而音乐可以给他们带来力量,抚平伤口。没有专门的课时训练,没有专业的钢琴等设备,但廖光新凭着一股热情在坚持。每天早上7点不到,他赶在在孩子们吃早餐的时候来,自己先饿着做准备,早上8点,稚嫩的练嗓声准时从音乐室传出来。
  就这样坚持了近两年,这群土家娃娃们从简谱学起,慢慢学会了发声、和声,逐渐能唱出一首完整的歌曲。“土家娃们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就像对山歌。”廖光新笑着说。2018年7月,一份来自北京的邀请让他十分激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资助合唱团,并邀请她们去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于是,“土家娃”合唱团有了第二个名字,叫“春蕾”合唱团。

  土家娃合唱
  中国国际合唱节创办于1992 年,是目前中国境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合唱类艺术活动,也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去年,廖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北京,合唱团用《大山里的土家娃》等歌曲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与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支少儿合唱团同台竞技。廖光新感慨万千,孩子们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歌声站上了这样的舞台,走出了大山,开阔了视野,更加坚信了最初的梦想——用音乐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这对于从来没有出过大山的孩子来说,更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贫困生刘娟在北京不慎扭伤了脚,疼得不能走路,可是她坚持要参加排练和比赛,场场不落下。平时,廖光新背着她,上台时,两个同学一起扶着她。北京之行,让这个平时不爱笑也不爱说话的孩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北京回来后,她笑容多了起来,成绩也从之前的中等名次,直升到全班前三名。
  滕思思是合唱团中变化最大的学生。她父亲瘫痪在床多年,母亲在她两岁时就离开了家,缺少爱的孩子,特别自卑和内向。自从参加合唱团以来,她获得了很多鼓励和关怀,也变得更加自信和努力,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五年级学生熊雅丽曾因担心耽误学习,多次犹豫想要退出,后来发现不仅没有影响学习,反而更有动力,渐渐成为合唱团的主力队员,学习成绩也从中等进步到全班第一……
  今年的6.1儿童节马上来临,昨晚的彩排也是参加宣恩县的晚会。廖光新说,并不指望孩子们能学到多么专业的乐理知识,能考多少分,只是想让她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体验到童年的快乐。毕业的时间也近了,这些孩子中,6年级的即将离开合唱团,但孩子们心中都已种下永不凋谢的蓓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