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非遗民歌有了“小传人”

编辑:csm351
2019-06-12来源:经济日报
  “太阳出来呀啊,照四方呀呼嘿,片片稻海闪金光,今年又是丰收年那么呀呼嘿,人人心里暖洋洋......天亦唱来呀啊,地亦唱呀呼嘿,人们心里更欢畅,我们的汗水奉献祖国,奉献社会诶,一代更比一代强!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民歌大赛在全椒县文化馆举行,礼堂里座无虚席,舞台上十多个小学生穿着劳动服装,头扎毛巾,背着斗笠,有模有样的唱着全椒民歌《丰收舞》。
  舞台下,全椒县文化馆馆长王彦如释重负,不时拍手叫好,为孩子们加油。从2013年开始,全椒县已经连续7年举办“民生杯”民歌大赛,看着台上一年又一年来参赛的“老面孔”,王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5月,经过多年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全椒民歌”被列入安徽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全椒文化和教育部门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连续5年举办民歌培训班。每年比赛前还专门组织文艺骨干下基层,到各镇对参赛节目进行辅导。
  今年春节后,文化馆在筹备第七届“民生杯”民歌大赛时,王彦提出,今年增加“学生组”的比赛,也算是对近几年非遗进校园成果的一次检阅,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一场比赛至少要有15个以上节目,否则还怎么比呢?”王彦向记者坦言,刚开始很担心没有学校报名参赛。结果出乎王彦的意料,20所学校报送了37个节目。经过预赛选拔,11所学校的17个节目进入决赛。

  决赛比赛前,记者在礼堂外见到“全椒民歌”县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艳,她正拿着手机播放音乐,带着孩子们在进行最后的排练。1993年出生的王艳5岁起便跟随母亲学唱全椒民歌,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全椒县章辉小学工作,她将全椒民歌引入音乐课堂,还结合民歌歌词特点编排舞蹈,给传统民歌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章辉小学培养出一支30多人的民歌表演队伍,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去年9月,王艳交流到县城江海小学任教,在她的带领下,又有一批孩子在学习全椒民歌。
  决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歌伴舞《民歌联唱》、二重唱《八段锦》、合唱《山中百鸟朝凤凰》、独唱《孟姜女》等节目。一首首喜闻乐见的本土民歌或明快活泼,或质朴爽朗,声情并茂,精彩纷呈,展示了同学们不俗的演唱功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江海小学选送的《荷花灯》获一等奖。当晚在太平文化广场举办了学生民歌大赛汇报演出,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网上观众超过29万人次,扩大了全椒民歌影响力。
  据了解,全椒地处皖东,江淮之间,素有“江淮背腹 吴楚冲衢”之称。全椒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又有南方人的精明。全椒的方言既有吴语,又有楚音。全椒有山区、有丘陵、有圩区,人们的劳动方式与生活习俗不尽相同,因而全椒民歌在创造内容、曲调风格、传唱方式等方面各显特色,既有中国民歌的普泛性,又有着浓厚的地域性,其个性特点鲜明。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经过全椒文化人近40年的普查、搜集、挖掘、整理编印的《全椒民歌集》,收录了109首民歌,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全椒漫长的历史风貌,彰显全椒人民生产劳动的地方特色,至今传唱不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