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校园文化中如何理解“德育”?

编辑:csm351
2019-08-02来源:中国管科院德育中心

  良好的校园文化能使置身于其中的人们感受到浓郁的氛围,久之则扎根于人们的思想深处,指导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
  落实“德育为首”的教育观念不仅限于课堂教学或德育活动,更要让德育的内容、观点、要求汇聚成时刻笼罩着学生的德育氛围,时时、处处感染引导学生,切实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
  文化即“以文化人”,即教育人、影响人和感染人,其目的在于提高人的素质,塑造人的心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其所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等,不仅具有深刻的历史性和传承性,同时也具有鲜明的现实性和创新性。如自古以来“忠、孝、仁、义、廉、耻”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也是孔夫子德育内容的精髓。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学德育相结合,需要做好批判性继承与综合性创新的融合、传统文化知识传授与现代人文精神弘扬的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与外来文化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学德育中的有效运用,才能真正实现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情。
  校园文化中的德育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人才。
  其具体操作要结合学校实际灵活机动地对学生进行教育,把它纳入学校工作的常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德育机构,明确责任分工,量化考核,制订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德育在学校表现多样化,可设计专门的德育课,还要求各学科结合教材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教育,还可结合校园环境如黑板报,警示牌,墙体标语等对学生进行多姿多彩的思想教育。
  无论哪种形式,尽量避免抽象的说教,避免简单粗糙,避免形式化,注重实效,力求做到生动活泼,使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当今学生个性日益突出,德育工作日趋复杂和艰辛,师生矛盾,家校矛盾时有发生,这更要求德育工作者要有极大耐心,把这一工作做实做细,不能怨天尤人。务必满怀热情积极乐观地投入到德育工作中去。春风化雨,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是教师的自豪,也是对教师的鞭策。我们只有投入满腔爱心和精力,才有可能做好这一工作,而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