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是一辈子的事,教育也是

编辑:csm351
2019-08-03来源:瓯越文体秀
  从一名初中毕业生到中学高级教师,并出任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理事,徐乃成凭着一腔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坚持自学,历经层层“蜕变”,终于在音乐教育的园地里耕耘出累累硕果,发表有关音乐教学、教育论文30余篇。2016年6月,徐乃成荣获“首届温州音乐荣誉奖”。
  如今已年过八旬的他,依然没有停下脚步。初见徐乃成时,他正伏案家中书房,书桌上一整撂讲稿、材料、书籍几乎将他淹没。继退休后编著的《细说慢练学声乐》《中老年声乐歌唱要领》两本教材出版后,徐乃成正在潜心整理第三本书的素材,以民族音乐为基础,“民族音乐是中国人自己的音乐,值得一生探究,只要还写得动,我就要继续。”
  “这些是我们中国人应该会的调”
  小时候,在徐乃成的印象里,父亲是一位全能教师,语文、常识、算术、音乐什么都教。也是受父亲的影响,徐乃成爱上把玩乐器,左手按键、右手拨弦的凤凰琴锻炼两手平衡,也曾用二胡、笛子练习古曲《梅花三弄》,喜欢哼唱老家民歌《采茶舞》《采茶灯》,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这些是我们中国人应该会的调”。小时候,徐乃成特喜欢看村里上演的木偶戏,和其他孩子盯着木偶的举手投足不同,吸引他的是戏里的伴奏乐,一曲一调都刻在记忆里,“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瓯剧调子”。
  1947年,因父亲工作调动,徐乃成跟随着一起从老家青田转学到温州。他回忆,建华中学(温州实验中学前身)的音乐教师教他识简谱、唱简谱的曲调,“《黄河大合唱》里的一段《黄河颂》就是那时候学着唱的。”
  初中毕业,原本想要继续升学的徐乃成因为生活绊住了脚。“那时父亲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10斤大米,要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为了生计,徐乃成不得不放弃学业,转而来到父亲教书的学校,代教小学二年级的语算课。1950年10月份,他转为正式教师,正式开始长达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
  “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
  与音乐的渊源并没有中断,徐乃成在学校任教的第二年,便开始担任音乐教师,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立志要对得起这音乐教师的身份。此后,徐乃成常利用业余时间往返于新华书店、商务书店,自学乐理知识,因为买不起书,他往往在书店一待就是大半天,看到重要的知识点就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上。有趣的是,那时新华书店一名营业员还一度成了他的口琴老师,他在听营业员吹奏入迷时总不忘在一旁“偷师”,“老师没有分界,是乐器我都想学一学。”
  遇上专业知识不懂怎么办?徐乃成并不放弃,转而向他的中学音乐教师求助,相继学习了《音乐基本理论》《音乐的构成》,还在老师指导下练习弹奏拜耳的《钢琴基本教程》。而在书店自学的《简明歌曲作法》,则是带他走入作曲殿堂的启蒙师。1956年,他的处女作歌曲《一坝好水田》发表在《浙江歌曲》第一期头版,后来民族风格浓郁的《太阳落坡》也相继发表。
  徐乃成的成功不是意外,正如他常说的:“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在业余时间的打磨中,他已慢慢“蜕变”成一位优秀的专业音乐教师,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音乐的种子。
  “看到音乐生活中的美与丑”
  业余时间能做的事,还有很多。1988年,一张铅印、仅八开的小报《温中音乐》正式出版,这是时任温州中学高级音乐教师的徐乃成自筹资金创办的。
  小报虽小,可意义不凡。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五花八门的流行歌曲相继涌入。“鱼龙混杂的当下,有些歌曲内容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是不利的”,为提升青少年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徐乃成在学校每周上一节鉴赏课,让学生写下对鉴赏课的真实感受,抒发他们对现实音乐的看法。久而久之,徐乃成的案上堆满了学生的文章,他便从中选编成集,供学生阅读、交流,《温中音乐》就这样应运而生。
  而令他意外的是,一张校园小报一经出版竟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时任《中国音乐报》主编张非评价其“新风扑面,难能可贵”,中国音协音教委让徐乃成带着《温中音乐》赴广东参加“全国第三届国民音乐教育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这张“学生写、学生学、师生编、师生用”的小报得到一致认可。会后,《温中音乐》得到北京有关部门的支持,扩大报道范围,改名为《学校音乐》。
  《学校音乐》出到第五十八期,因徐乃成退休而停刊,但他办报的步伐却没有停下。后来他在《学校音乐》的基础上,与多位音乐界“大咖”合作自筹资金创办《中华爱乐报》,又持续在温州编辑出版了二十一期。
  2016年,徐乃成荣获“首届温州音乐荣誉奖”,颁奖评语是这样写的:他是温州音乐教育的播种者和耕耘者。四十余载悠悠岁月,他扎根于音乐教育一线,用行动诠释了对音乐的热爱,用自己对音乐的大爱精神鼓舞着温州音乐成长、前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