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音乐打开学生心灵的一扇“窗”

编辑:csm351
2019-09-11来源:齐鲁晚报
  “没有光,但我心里明亮,能看到美丽和善良,不怨天不悲伤,我也能像你们一样。"这是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王宁老师为视力障碍的学生创作的歌词。从教18年,他用音乐为孩子疗伤,教他们热爱生活,陪伴他们快乐成长。教师节前夕,王宁获评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和2019济南最美教师。
坚守对爷爷的承诺
19岁成为学生的“爸爸”
  “大爱无言,爱到最美是陪伴”,这是王宁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爷爷给他讲的一句话。从事特教事业的爷爷用他的一生践行着这句话,他用爱和陪伴把青春和真情奉献给了这个特殊的群体,因为在特教战线的突出贡献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王宁从爷爷的言谈身教中感受到了这份深深的大善,立志要为特教奉献一生。
  从师范学校毕业时,王宁因为成绩优秀、专业素质过硬,有好几所学校投来了橄榄枝,但他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特殊教育学校。2001年,只有19岁的他正式加入济南特殊教育中心这个大家庭,第一项工作是生活指导教师,照顾残障学生的饮食起居。面对一名想家的学生,王宁每晚都陪在他身旁,等孩子慢慢的熟睡了,这个19岁的“爸爸”再起身巡夜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渐渐的,在他的陪伴下,这名学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身为学校教育组长,王宁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开设了“视障教育组家庭教育交流”QQ群,不仅分享了数百条家庭教育好的经验和方法,还带动了所有视障孩子家长和班主任共同讨论和分享家庭教育的好办法,以点带面促进视障孩子的发展和家庭的和谐。
  “从生活指导教师到任课教师,从艺术团团长到班主任、教育组长。无论身在什么样的岗位,只要能和孩子们在一起,陪伴他们快乐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王宁说。
用音乐抚慰孩子的心灵
打开学生另一扇“窗”
  在教学中,王宁一直秉承用音乐治疗学生心灵的理念,把音乐疗法带到了音乐课当中。在课堂上,他为学生讲电影、带他们做游戏、跳舞,让学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和快乐。
  这一全新的理念,在2018年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交流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中,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王宁又先后被青岛和杭州等多所盲校邀请去做课堂展示并交流经验,把这一理念带给更多的老师们,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除了教学,王宁还担任学校艺术团的团长。利用休息时间,他陪在这些视障学生身边,教他们唱歌,并自费买了录音设备,精心创作和排练了《我们爱合唱》《蒲公英的梦想》《公交车协奏曲》《爱在山水间》等歌曲,让学生用歌声去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虽然他们看不到这个精彩的世界,但音乐却打开了他们心灵的一扇窗户,为他们那颗孱弱的心灵疗伤,孩子们歌唱时那发自内心的微笑就是最好的证明。”
  辛勤的耕耘就会有丰硕的收获,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合唱团在济南市中小学合唱比赛中与健全孩子同台竞技,取得了初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夺得了一等奖。
  王宁不仅自己用爱去陪伴孩子,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音乐梦想,更努力把这种理念延续下去。王磊(化名)和李青(化名)是王宁的学生,他们特别喜欢音乐,在王宁的指导下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毕业多年,李青组建了乐队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王磊则先后参加各类音乐比赛,并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和“天使合唱团”,免费培训自闭症学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用爱去陪伴,用心去教育的方式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家长的认可,也使王宁获得了全国“文明风采”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省级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