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思政课老师熊晓琳:用音乐讲家国情怀

编辑:csm351
2019-09-26来源:北京日报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餐餐味道香。”
  “工友农友团结一条心,手中的枪杆要握紧。”
  “红旗一举千里明,铁锤一举山河动。”
  ……
  北京师范大学教八楼4层,常有歌声飘出,这可不是音乐课,而是熊晓琳的思政课。用音乐讲家国情怀,是这位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的教学特色,她说:“这更能激发学生的热情。”
  “单纯地讲理论,学生们可能觉得枯燥,遥远,但当他们唱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因为音乐是最能触发情感的东西。”熊晓琳解释着自己的创意。她本身就是个音乐爱好者,她的“教学资料库”里积累了500多首歌曲,每一首都能和重要的历史节点巧妙对应。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熊晓琳选的歌是《你的名字,我的力量》,学生们安静地听着,体会着旋律中的力量。 “听一听歌,讲一讲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久远的历史和抽象的理论就变得鲜活起来了。”熊晓琳说。
  课堂上可不只有老歌,还有流行歌曲。提到“中国梦”,熊晓琳就选择了一首春晚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让学生们直观地感受到中国梦也是每个人自己的梦,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成为建设者,成为奋斗者。“年轻人喜欢的旋律,更能引起他们的共鸣。”熊晓琳笑着说,“听这样的歌曲,我觉得自己也年轻了,我们的中国梦需要年轻人的热情。”
  熊晓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一干就是20多年,先后获得“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最受研究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荣誉。她在教学上的探索和创新对不少学生产生了影响。一位研二学生说:“熊老师讲深奥的理论不用术语,而是像唠家常一样娓娓道来,用有温度的语言讲有意思的故事,她的思政课接地气,不枯燥。”
  除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熊晓琳还有一批特殊的学生——思政课青年教师。2012年,熊晓琳工作室入选首批“北京市名师工作室”,她开始承担培训北京市思政课新上岗教师的任务,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她精心设计了“微格”训练模式: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学员都要进行15分钟的课堂教学,其间全程录像;学员自我评课,教学名师还要进行“一对一”点评,帮助其找出教学中的优缺点,并给出合理建议;最后,分组交流讨论,并对个人教学给出“集体诊断”。
  新上岗培训算是“扶上马”,熊晓琳还坚持“送一程”。比如通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建起“能量加油站”,并开设移动课堂“北京思想青年”,分享教学法,提升科研力,为青年教师提供不间断的指导。熊晓琳希望青年教师快快成长,影响更多的学生。
  如今,熊晓琳还奋战在思政课教学一线。一堂堂课,一首首歌,爱国、奋斗的种子在一位位年轻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