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我心中的祖国》特别节目|优秀艺术教师

编辑:csm351
2019-09-29来源:ART艺术课堂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课堂》与上海市教委合作推出《我心中的祖国》特别节目,教委推荐指导选取五位具有代表性、在上海艺术教育领域前沿默默耕耘的优秀艺术教师。五位艺术教师将通过话剧、墙绘、音乐、汉字、服饰的形式,让他们的学生们创作一个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艺术作品。
  他们坚守三尺讲台,挥洒青春与汗水,他们总有一颗赤诚之心,播种下未来希望的种子,他们用美育连接起了艺术、自然和生活,塑造了多彩丰盈的精神世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平凡称呼——艺术教师,却有着不平凡的使命,他们用艺术滋养孩子们的心灵,用艺术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教育改革不断前进的70年,自1998年以来,上海市中学艺术课程在探索与实践、反思与完善中经历了从举步维艰到砥砺前行,时至今日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今天,我们把镜头聚焦到了在上海中学艺术教育一线,默默耕耘的五位艺术教师,他们将带领他们的学生们, 创作五部别具匠心的艺术作品,传递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唱响心中对祖国的赞歌。
  上海市行知中学
  采访老师:盖晓鸣
  上海市行知中学艺术教师 中学一级教师
  呈现作品:校园短剧《你好,陶先生》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以赤子之忱表达的思想和实践,代表了近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行知中学的前身是陶行知先生于1939年创办的育才学校,陶行知亲自担任首任校长。校园短剧《你好,陶先生》是行知师生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更是对于行知精神的弘扬与传承。随着演出筹备日渐深入,学生们对于行知精神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和体悟。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行知中学的师生们以我心中的祖国为题,准备筹备校园短剧《你好,陶先生》。
  校园短剧《你好,陶先生》最主要的创编者之一是行知中学艺术教师盖晓鸣,从小学习艺术,精通美声演唱与古筝演奏,大学毕业之时,她的同学们纷纷进入专业院团成为了专业演员,她却选择成为一名艺术老师。她精耕中学生艺术教育多年,她也在不知不觉中追随着陶行知的脚步,教师精神一路传承……她只想身体力行在学生们心中播撒下一颗颗艺术的种子,让艺术之美伴随学生们的一生。这是她身为一名艺术教师的初心,更是她的使命所在。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
  采访老师:陈聆洁
  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艺术教师 特级教师
  呈现作品:主题墙绘

  陈聆洁和她的学生们决定用墙绘作品向国庆献礼。之所以会选择墙绘艺术,是因为陈老师认为“艺术是相通的,艺术应该包容而开放”。作为一个艺术教师,他们的课堂也应该是开放和多元的,让孩子们涉猎不同的艺术门类,为他们的未来打开一扇窗,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认识世界。
 
  其实艺术作品只是一个引子,老师们要做的是帮助学生们从中去主动探索作品的主题与方法,让他们有细腻而丰富的情感体验,所以艺术教师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因此,用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学生与社会产生关联,成为艺术事件的制造者,也充分体现了艺术教育的润物无声。而墙绘艺术恰恰是非常合适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每个中国人都满怀激情。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创作的这幅墙绘作品,也表现了青少年们对祖国强大的自豪感。
  上海市徐汇中学
  采访老师:史莉莉
  上海市徐汇中学艺术教师 正高级、特级教师
  呈现作品:民乐演奏与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学习民族乐器不仅是传承我国传统艺术,让学生感受国乐之美,弘扬国乐,因为热爱中华民族音乐就是爱国。             

  艺术贵在创新。史莉莉老师始终坚持用真情打动学生,师生创编、改编作品,还总结了一套国乐队训练方法。

  艺术属于美育。引领学生欣赏美、传递美、心灵美、创造美,美育让人生更加美好!
  上海市中远实验学校
  采访老师:赵宝仓
  中远实验学校艺术教师 中学高级教师
  呈现作品:创新美术作品《走进象形文字》

  艺术是另一种学习的语言、艺术的力量可以改变人的意识和观念,但这样的观念还离我们还比较遥远,选择艺术教育就想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找到真正有意义的教育——让教的内容与先辈相连与、传统发生关系。让学的内容与孩子的内心相连、与生活产生联结,教好书育好人。

  汉字是这个星球上最美丽的语言。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民族的自信来源于文化的自信,作为龙的传人,我们应该心怀感激、心存敬意,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今天我将带领我的学生们追寻古人的足迹,感受古人造字的智慧,领会古人模仿自然、崇拜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认同和尊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此向国庆70周年献礼!
  让学生通过艺术的形式感受象形文字的文化价值,从象形文字中感受古人造字的智慧,领会古人模仿自然、崇拜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认同和尊重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上海市同济初级中学
  采访老师:薛润华
  同济初级中学艺术教师 中学高级教师
  呈现作品:汉服演绎(古典舞+礼仪示范)

  2004年,薛老师偶然间问学生什么是汉服。没有一个学生知道,有的回答唐装、有的回答旗袍。对于传统文化的状况,老师感到忧虑。于是花了十年时间备课,2014年终于开出了《汉服之美》的课程,并获得教委奖项。如今,大部分的学生都知道汉服,也很多人喜欢汉服。
 
  汉服的构成也是一种综合的美感,加上其背后蕴含的浓厚传统文化,逐步构成具有我们汉民族精神的服装审美标准,展现独特的风韵之美!
  作为非艺术类院校的艺术老师,要做的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专业艺术人才,更多的是在学生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让艺术的素养陪伴他们一生。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博大精深、悠久美丽的汉服,是中华民族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要以汉服为载体,学习传统文化,继承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为我们能拥有如此灿烂多彩的华夏文化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播出时间:9月30日
  艺术人文频道 20:00首播
  《艺术课堂》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