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为了孩子精彩的童年

编辑:csm351
2019-11-24来源:教育好文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汇报

  大家知道,“核心素养”是当前教育领域受关注的热词之一。核心素养的提出将对我们的教育带来六大变化,包括,育人导向更加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核心素养的培养;课堂教学更加关注课程建设综合化、主体化发展趋势;实践活动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课业负担将会进一步减轻,课后作业形式及总量发生较大变化;学校课程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未来将更加注重增加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适应性。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9大素养,具体为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

  众所周知,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艺术教育能够提高青少年的审美和艺术修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师生对外国际交流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艺术教育承载着“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9大素养的培养使命。我们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落实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中,本着“为了孩子精彩的童年”这一宗旨,以艺术教育为切入点、突破口,从组织实施到师资设备建设,从教育科研到学校文化建设,深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使艺术教育成为学校整体教育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引领学校的办学,促成了学校教育改革的深化。


  总结学校艺术教育的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是四个关键词:“机制”、“师资”、“课程”和“活动”。

  一、科学的管理为艺术教育提供机制保障

  学校艺术教育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建立了一套由校长牵头,副校长具体负责,从分管主任到把关教师,从把关教师到学科教师的艺术教育管理体系。

  (一)完善的艺术教育制度

  完善的制度才能让工作有章可循,我们建立了一系列艺术教育管理制度,如:艺术教育活动申报制度;艺术教学工作常规管理制度;艺术教育成果奖励制度;艺术教育活动经费和器材设备管理制度等等一应俱全。

  (二)特设了学科把关教师

  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人,只有把工作落实到人头上,效益才会凸显。我们除了设置有艺体教研组长外,还特设了艺术类学科把关教师,重点对美术、音乐、书法等学科把好质量关。几位把关教师分别都是市区艺术学科带头人,为艺术教育的深化提供有力保证。

  (三)实现艺术网络化管理

  我们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是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管理。何为纵横交错呢?就是纵向有教学质量管理,教导主任、教研组长负责专业引领;横向有活动专项管理,德育主任、年级组长负责组织协调。纵横交错的艺术教育管理网络,实现了学校日常艺术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了实效性。

  二、优秀的师资为艺术教育提供人才支撑

  优秀的师资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学校的艺术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我校历来重视教师的培养,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的基础上,更善于利用各项资源,发掘多种途径,努力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和素养提高,建立起了一套科学、全面的教师培养体系。

  (一)重视教师的特长施展

  外界看到的是艺术教育舞台上的异彩纷呈,而精彩的舞台背后是优秀教师的敬业付出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音乐组、美术组各共5名教师,每位教师都有自己擅长的艺术项目。在艺术教学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施教学生,组建社团。正是因为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和对学生的爱深深地影响和带动了整个教师团队,使得学校艺术团队在各级大赛上屡获佳绩。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