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审美素养 深圳中小学艺术教育硕果累累

编辑:csm351
2019-11-25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22至24日,2019年全国中小学班级合唱展示活动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所学校的班级合唱代表队近2000名师生共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抒发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这是教育部首次举行全国中小学班级合唱展演,活动之所以选择在深圳举行,与这座先行示范之城多年来持之以恒地推进以美育人,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审美素养密不可分。

  在深圳,中小学艺术教育硕果累累。一大批学生音乐、美术、舞蹈等高水平艺术团队频频获得国内、国际最高奖项;过去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深圳拿到331个全国级奖项;在今年深圳举行的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演出中,深圳师生的艺术团队均承担了演出主体任务……一个又一个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深圳学校艺术教育的水平与实力。

  如今,深圳教育坚持“普及与提高结合、学校与社会互动、校内与校外打通”的整体工作思路,长期以来致力于让每一位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权利,让每一位在校生学会一项受益终生的艺术技能,推动艺术实践活动普及,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审美素养,在美育改革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

  统筹规划先行推进学校美育课程建设

  教育发展,规划引领。深圳十分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以规划凝聚人心,引领美育改革发展。《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3年内全市艺术教育发展的十大重点行动,将为全面提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提供政策保障。市政府投资1.43亿、按国家乙级剧院标准建成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为举办全市性的演艺、展览、讲座和培训提供了大型的专业平台。自全国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起,市财政每届拨付专项经费数百万元,支持艺术展演活动。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课程建设是教学的基础。在深圳,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均开足开齐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学校美育课程建设。目前全市60%以上的中小学校均开设了学校艺术校本课程,开设的课程项目以音乐、舞蹈、美术学科的传统项目为主,有受师生喜爱的皮影戏创编教材、书法教学教材、动漫创作教材等等丰富、适用的校本教材,47%的学校还开设了戏剧、戏曲、影视等其他美育课程。对教材的深化改革和科学研究,大幅提高了全市学校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2021年前我市100%的公办学校、50%以上的民办学校开设艺术校本课程;100%的公办学校、50%以上的民办学校陆续开始实施艺术素质测评。

  加强队伍建设凝聚高水平的艺术教师团队

  教师,被称为“教育第一资源”,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目前,深圳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艺术教师团队,我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各类艺术学科教师有6500余人,艺术教师师生平均比为:1:203。小学阶段50%专任艺术教师达到本科学历;初中阶段专任艺术教师全部实现本科化;全市各区建立的舞蹈、合唱、民乐、课堂乐器、美术、油画、版画等“名师工作室”、“艺术特色工作室”已接近200个。

  而在加强美育教师师资培训、继续教育方面,通过聘请专家讲座、交流,推荐艺术教师参加广东省强师工程、深圳市教育局“引领者计划”骨干教师研修班,并创造性开展我市“教师特色工作室建设”等教师发展机制,注重提升艺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定期举办各项教学及专业培训,组织艺术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大赛。使深圳艺术教师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兼具教育情怀与智慧,勤于学习且勇于创新的优秀教师。

  丰富美育实践搭建多元成长平台

  每天的四点半之后,深圳的学生们都会自主选择各种感兴趣的艺术、体育活动,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这是深圳创造性推出的一项自主品牌——“四点半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全市已有320所试点学校,累计拨款4.2亿元,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

  深圳美育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丰富学生审美体验,提高感受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坚持开展普惠性的课外艺术活动,推动课外、校外艺术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多样化、精品化、资源优化、均衡发展:全市每三年一届的学校艺术展演季活动、三年一届的学校合唱节活动、三年一届的学校美术节等活动。学校美术节活动提出“百千万”活动目标,数百件美术精品、数千件送审作品、数万人参与活动;中小学合唱节活动中,探索开展“班班有歌声”合唱;艺术展演活动中设民办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专场,全面地展示了深圳中小学生审美素养广度和深度。

  此外,深圳教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通识普及教育,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工作。推进并深入实施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百部名著、百部名电影、百幅名画、百首名曲等的“四个一”进校园活动,定期举办全市中小学民族艺术巡礼活动,举行学生民族艺术专场演出及艺术大师培训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