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让儿童站在学校正中央

编辑:csm351
2019-11-26来源:教育文摘周报
  千载南都郡,悠悠白水情。几千年来,浸润在楚风汉韵文化的南阳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白河水畔,以践行“博爱至善、广育致远”办学理念,旨在培养“正行、好学、健康、儒雅、创新”的阳光少年,努力打造以“爱”为底色的教育的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她,就是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

  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校于2016年9月招生,现有一至六年级33个教学班,学生2400余人。建校以来,学校围绕“以德立校、文化建校、活动兴校、特色强校”的工作思路,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主题活动、素质教育、特色办学”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探索与积极的努力,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组织优秀奖”、“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教育部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校”、“河南省首届金烛奖最具成长力学校”、“河南省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教师发展学校(基地学校)”、“河南省绿色学校”、“南阳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南阳市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南阳市作文教学先进单位”、“第三届南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第六届南阳市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一、以爱育人以爱立身爱就开心

  学校文化之于一所学校的意义,犹如灵魂之于生命、思想之于人类,它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和最高准则。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创建以“爱”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力求唤醒孩子内心深处与生俱来的美德,力行“爱就开心”的哲学,以“博爱至善 广育致远”为办学理念,以培养“至爱求真、积极进取的阳光少年”为育人目标,以“LOVE(爱)”课程体系为育人基础的校园理念文化体系,并融入、渗透、浸润到教学实践,“爱”文化成为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最鲜亮的底色与最鲜明的办学特色。

  二、全面育人用爱筑梦成就未来

  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将“爱”文化作为学校的办学内核,形成学校特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并以此建构“LOVE”课程体系。

  “LOVE”课程体系的学习阶段围绕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育人目标“培养至爱求真、积极进取的阳光少年”及国家核心素养目标,将LOVE课程体系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学段,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课程开设内容,体现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各个学段相互联系,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最终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


  “L”IVELY 活力——激发爱的潜能

  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相信每个学生都潜藏着巨大的潜能,尊重每个学生与生俱来的内在活力,关注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实践能力,顺应学生成长天性,激扬学生的生命活力,促进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让每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小学六年为今后的幸福人生奠基。

  走遍南阳研学课程:最好的课程,是唤醒孩子心中的美好。走出去,用脚步丈量世界,用心灵感受人生。“南阳三宝”研学课程、“汉文化”研学课程、科技馆、规划馆、武侯祠、医圣祠、张衡博物馆、南阳革命纪念馆、巴学园……三年来,近四千人,数十次行走,各种文化的熏陶,不仅帮助孩子们建构了更好的知识情景,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潜力,也让孩子充分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阳光大课间:“动静结合课程”,借鉴了美国塞维尔友谊学校的“团建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静气、大气,让孩子们向内感知,静下来体验思想自由流动的时刻。

  运动会:为了锻炼学生身心健康、活跃校园气氛,培养学生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每年10月,学校都会举行以“健康第一”、“阳光体育”为主线的运动会,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共同享受活动的乐趣,使学生成为真正的“阳光使者”。

  生命课程:我校遵循“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原则,将“生命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讲座,如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防灾避险知识宣传、防溺水安全公益公开课、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常规安全教育,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珍惜自己生命、尊重他人生命、敬畏自然生命、追求生命价值的阳光般灿烂的人。


  “O”MNISCIENCE 博学——提升爱的品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道出了好学与儒雅互为促进、互为因果的关系,只有好学、学识深湛,才能真正做到气度儒雅;而儒雅,则是学识深湛的外在表现,是好学的结果。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学校课程体系中的好学、儒雅,以博为基,以爱成才,培养有学识、有兴趣、有审美、有气质、有才艺的阳光少年。

  书法课程:每周一节书法课进行毛笔书法练习;每天中午三十分钟,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我校书法名家孙猛老师的硬笔书法课。三年来,未曾间断。如今,我校学生在书法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各校老师和上级领导的广泛认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书法特色学校。

  特色乐器课程:学校将葫芦丝纳入课程体系,每周两节葫芦丝课,让学生在小学毕业时都能掌握一门乐器,具备一定的音乐素养。三年来,在各种展示活动中,千人葫芦丝齐奏《龙的传人》《国歌》等歌曲,悠扬乐声飘荡整个校园。

  经典诵读课程:诵经典、润童心、传文明。入校前,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弟子规》;晨读时,全校学生顶书转睛,诵读《经典日日诵》、《大学》。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向经典致敬,用经典浸润童心,为孩子们生命的站立打下坚实的基础,让经典诵读成为装点童年岁月的一道亮丽而又不可或缺的风景。

  阅读课程:学校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日常渗透。阅读习惯的培养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开设阅读课程,每周每班一节,在图书阅览室上课,学生可自由选择书目。楼梯转角处设有图书漂流站,分班自主管理,同学们可在规定时间内借还书。

  读书节:每年4月为学校读书月,开展“图书淘宝市场”、“校长把书藏哪儿了”、“小小朗读者比赛”、“万悦读行动计划”等系列活动,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每年的“博爱杯”话剧节是学生们最开心的时候。《抗日英雄王二小》、《滥竽充数》、《地震中的父与子》、《诫子书》等都是孩子们表演的经典剧目。

  精品社团课程:为推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我校的社团课程在每周三下午走班上课中落实。在保证自愿的原则下进行双向选择,确保每个学生都有社团参加,确保每个社团都能挑选到心仪的学生。目前学校社团共有5大类,45个项目,还与科技馆、李宁体育园、宛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机构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给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两年来,社团课程精彩纷呈,合唱社团、体能社团、国学口才社团、绘画社团、魔法科学社团等都有小选手在各个比赛中展露头角,喜获殊荣。

  “V”IRTUE 厚德——培养爱的情感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有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要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因此“德”是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课程体系重要的培养目标。爱是做人的根本德性,爱的潜能也依赖“厚德”来激发,以爱立德,培养爱的情感和爱的能力,回归教育育人本质。

  好习惯训练营: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为养成好习惯训练月。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要求下,时时要求,日日训练,在文明礼仪上下功夫,求真求实;在课堂常规要求上磨练意志,练真本领;在习惯养成上悟道理、明事理;历练学生的担当、持久精神,培育学生坚持不懈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德行。

  节日主题活动: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文化的国家,有许多传统节日,节日的形式多样,节日教育的内容丰富多彩。我们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进行包粽子、做灯笼、猜灯谜、致敬革命先烈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文化归属教育。学生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推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特色升旗仪式、简升旗仪式、经典诵读展示、学雷锋志愿服务、公祭日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德育主题活动:争创互助式荣誉班集体,共同守护一百分。学校德育课程从“入校课程”开始,包括诵读弟子规、进校走直线、手脸洗干净、辫子梳漂亮、校服穿整齐、领巾系规范、主动捡字纸、校园不奔跑、说普通话、问师生好等等,一点一滴勤抓不懈,旨在培养学生优良的行为习惯。

  五卡一册全面评价:针对小学生一日常规,精心设计了“五卡一册”评价制度,让标志性发展评价卡成为评价学生的有力抓手。家长、老师、保安、保洁等随时随地即时发卡。班级每月及时统计学生得卡情况,评出卡王,教师即时调整关注点;每月总结“用卡”亮点推广分享,使得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成长中的鼓励。

  “E”XPLORATION 探究——保持爱的动力

  《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指出了为学的几个递进阶段;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也提出“学而不思则罔”。“思”是创新的源泉与不竭动力,正处在快速成长过程中的小学生,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对一切都充满着探索的渴望,充满着天然的探索本性,因此学校将“思辨”作为课程的培养子目标,课程建设中,重视以思辨、创新为目标,唤醒学生不断思考、求真、创新的天性,让学生在无限探究中成长、发展和完善。

  科技节:精彩校园科技节,打造科技创新文化校园。科技小制作、科幻画、围绕南阳母亲河白河为主题展开的一系列设计,充分挖掘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创作能力,最终呈现的桥梁设计、创意画让师生惊叹;各种机器人、航天航空技术、光学实验、创意编程、3D打印,八大展区人头攒动,小小解说员像模像样,学生们积极尝试,收获颇丰;无榫卯搭建、铁丝运球、水火箭比赛,帮助学生将自己所学的科技知识应用到比赛中,彰显了当代学生自信、向上、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风貌。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以及学生科技成果的精彩展示,收获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好评不断。

  机器人竞赛:第十九届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南阳市第二届机器人竞赛中,三十一小机器人战队积极加入到教育机器人、VEX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服务员、创意编程项目的比赛上,在训练中,学生们大胆发挥自己的创意,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技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智慧课堂:2017年暑期,我们明确了以“互联网 + 助力课程改革”为方向的五年发展规划。积极进行了电子书包进课堂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两年的实践,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动手操作的能力、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习的自信心,都有了很大提升。学校智慧课堂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成效显著。

  丰富的课程体系,从学生习惯培养、特长培育、社会参与入手,以学生为本,突出培养勇于探究、批判质疑的科学精神,教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发展,健康生活,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

  三、多元评价提升素养综合发展

  学校以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制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依据,采用多元评价方案。评价的内容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综合实践活动等6个方面,同时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特长。

  期末考试除了卷面成绩,积极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测试”和“英语口语测试”,主要以动手实践、经典诵读、交流表达、学习能力、文明礼仪、生活自理、安全常识、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设计三关九项测评内容,由家长参与评价,在测评形式上采用口头回答、实践操作和行为表现等形式相结合,更加科学、严谨地反映出学生的生活与社会技能、情感态度、知识运用、行为习惯等综合性素养,能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

  古人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者常达。”勇敢实践的人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不倦前行的人才有机会到达目的地,勤学善思的人才有可能在探索和超越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们三十一小将牢记此言,发挥我们“勤实践,乐合作,善质疑”的学风,为了基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扎实创新,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