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送吕剧进校园,让孩子们从传统艺术中感悟美

编辑:csm351
2019-12-04来源:大众日报

  看着演员戴好精致的“头面”,孩子们都惊呼,“太漂亮了!”

  演员们头上的“线帘子”也让孩子们感到好奇,纷纷发问,“是真头发吗?”

  近日,东营市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垦利区文化活动中心主办戏曲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第一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胜坨镇实验小学、郝家镇中学和中心小学、董集实验学校、第二实验小学等进行吕剧展演,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吕剧艺术的魅力。

  此次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吕剧艺术”为主题,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丰富学生戏曲知识,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在面对面的欣赏、手把手的教与学过程中,吕剧艺术在这片沃土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要吸引孩子们的兴趣,首先戏要好看好听。垦利区文化活动中心吕剧文化传承部专门挑选了古装吕剧《王小赶脚》选段《二姑娘要回娘家》、现代吕剧《祥林嫂》选段《风萧萧雪漫漫》、吕剧小戏《拆》等作为现场展演的剧目。

  选择这些节目都是经过精心考虑的。一方面,能充分体现吕剧的艺术特点,另一方面,适合为中小学生们表演。其中,《王小赶脚》是吕剧的经典戏,剧情活泼有趣,唱词质朴生动,特别能够体现吕剧的艺术特色。现代吕剧《祥林嫂》根据鲁迅先生短篇小说《祝福》改编创作,《祝福》是入选中学教材的一个作品,中学生们对故事情节都非常熟悉。吕剧小戏《拆》,是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活动中心推出的一个原创作品,剧情诙谐幽默,曾经斩获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小戏类一等奖。

  吕剧是最有代表性的山东地方剧种,也是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品多取材于现实生活,唱腔质朴大方、优美悦耳,鼎盛时期一度唱遍大江南北。在这次活动中,演员们不仅仅表演剧目,还向孩子们介绍吕剧的发展传承历史,让他们细致了解“吕剧四大件”的特点,同时,邀请孩子们走上舞台体验吕剧表演,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戏曲的手势和步伐。

  在《二姑娘要回娘家》中饰演二姑娘的青年演员李娟介绍,唱到“俺婆家住那在二十里铺,娘家住在那张家湾”这段时,要配合着表演吕剧的程式动作“迎风指”,点明这两处地方的方向。“我教他们表演迎风指,手指怎么捏,怎么去指,孩子们都学得兴致盎然。”

  通过戏曲进校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吕剧小戏《拆》,叙述了一个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小故事:当初因穷把一对恋人“拆”散,如今又因一个“拆”字把这对情侣聚在一起。正如戏里所描绘的,“拆”字一写幸福来,新农村建设花盛开,拆出乡村新环境,拆出个美好生活春常在……通过这个小故事,生动反映在党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发生得翻天覆地的变化,描绘出齐心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奋斗奔小康的新时代生活图景。《拆》剧情一波三折,幽默风趣,演出过程中,孩子们笑声掌声不断。通过这样的作品,让孩子们领略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生活新变化,感悟真善美,从小懂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