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 首批26家学校加入

编辑:csm351
2020-01-08来源:东方网
图为上海市徐汇中学学生以民乐合奏与舞蹈的形式演绎新江南丝竹《苏堤漫步》

  小是江南丝竹,多种乐器的组合,大是民族乐器的融合,更高来说是美育教育。”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说。今天下午,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26家学校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各盟校将在已组建的江南丝竹乐队基础上,增强师资、提供有效的人、财、物保障,切实提高学生的非遗传承自觉性和乐器演奏能力,每年将有一至两次长三角大型江南丝竹中小学生活动等。
  江南丝竹是产生、流行、发展于江、浙、沪地区的优秀地方民族器乐形式,是中国民族音乐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历经百年的风雨磨练,江南丝竹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民喜闻乐见的著名乐种。2006年,江南丝竹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代表性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作为该项目的保护责任主体单位,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联手合作,在组织管理、机构设置、规划纲要制订、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抢救、挖掘、传承、创新等工作。自三年前上海市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成立以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融入教材,积累了江南丝竹进校园的实践经验。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的成立和运作,将为上海江南丝竹保护工作在长三角中小学校中的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由上海市徐汇中学牵头,首批加盟学校共有26家学校。活动现场,徐汇中学学生以民乐合奏与舞蹈的形式演绎新江南丝竹《苏堤漫步》。徐汇中学是上海市“一校一品”民乐特色学校、上海音乐家协会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A级单位、上海市非遗进校园(江南丝竹)优秀传习基地、上海市民乐联盟单位。民族器乐和江南丝竹的传承发展,历来是学校高度重视的艺术课程。该校已成立了由正高级、特级教师史莉莉领衔的名师工作室,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学生乐团。学校希望通过加入长三角江南丝竹校园联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与平台。
  联盟成立后,徐汇中学将在徐汇区教育局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指导下,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包括协调联盟学校相关工作,组织联盟学校教师交流及师资培训,组织联盟学校学生教学互动活动,组织江南丝竹公开课观摩与交流活动,每年组织一至两次长三角大型江南丝竹中小学生活动等。
  业内人士表示,长三角中小学校江南丝竹联盟的搭建,将进一步解决江南丝竹非遗项目后继乏人这一突出问题,不仅可以为丝竹传承输送更多更好的民乐人才,而且对于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江南丝竹项目保护传承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