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民国校园和歌曲 穿越百年勾往事

编辑:csm351
2020-03-22来源:现代金报


  “同座被春风,几经切磋琢磨,朝夕与共,届修业期满两载终……”这是一首歌词隽永、富有民国风格的校园歌曲《送别》,一同在慈溪掌起镇厉家村一处老宅被发现的还有另外两首校园歌曲《留别》《毕业歌》。这三首带着伤感又充满朝气的毕业歌是谁创作的?曾经在哪儿唱响?在3月21日“世界儿歌日”前夕,记者带着好奇去拂开岁月的尘埃。
  【昔时歌】
  收藏者是民国慈北的教师
  这些民国歌曲的发现者是正在编撰《掌起镇志》的任永江。去年年底,他在收集掌起地方史料时,意外得到了这份掌起镇厉家村厉德成老先生留下的史料。
  一只铁皮盒子里静悄悄躺着十来张纸,分别是清末、民国时期慈北地区安定、明强、敬乐等几所小学发出的聘书,聘请厉德成担任教师、校长等职务。另外还有几张科目课程表,以及一份手抄的三首校园毕业歌曲。毕业歌曲词曲俱全,但都没留下作者姓名。
  据了解,厉德成为掌起镇厉家村人,1873年出生,去世于1954年。晚清秀才,在当时以书法闻名。《四明书法家传》一书对他有简要介绍,称他“善书,曾为洋山殿书壁。字体开张秀逸,极有功力”。洋山殿仍在,但可惜厉老先生的书法没能保存下来。现在厉老先生保留下来的书法作品是十多封书信,掌起镇陈家村村落文化公园保存了一块他书写的墓表。
  三首歌曲记录特殊学制
  曾受邀为多所学校创作过校歌的慈溪市表演艺术指导中心主任张峰,给这三首毕业歌的曲调作了部分订正。
  “今去了,此改业,彼升学……”三首民国毕业歌中的《留别》曲调舒缓忧伤,饱含离情别绪,跟另两首节奏轻快、六年毕业“志得意满”,以至于要互相叮嘱“勿自封”的毕业歌风格明显不同,描述的是当时小学生求学途中,一路升学一路与同学分离的场景。《观海卫镇志》编委莫非介绍说,民国时期,小学毕业就有资格考正式的教师。小学毕业即就业的情况,在当时教育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属于普遍现象。
  另外,《送别》中有“届修业,期满两载终”的字句,而另两首毕业歌,都是“六年修业终了”“六年倏已终”。同是小学毕业,为何出现了两年和六年的区别?
  《观海卫镇志》编缉宓天玄介绍,清末民国时期,慈北地区的学校受限于生源与师资不足,多为复式班级(多个年级的学生就读于同一班级)。一些高等小学堂只有两到三个年级的班级,但其实涵盖了多个年级的学生;读完了六年书,但可能只读了两到三个“班级”。“两载而终”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为何是毕业歌而非校歌?
  厉德成自1906年开始执教,执教生涯超过40年。他的曾孙厉家騄今年76岁,现居上海。
  厉家騄年幼时曾听人唱起过《毕业歌》,另外两首《留别》《送别》都未曾耳闻。据他推测,这是曾祖父在慈北几所学校任教时校园内传唱的歌曲。
  记者采访了几位上世纪40年代曾在安定、敬乐、明强三校就读的老人,他们现在都年逾八旬,可惜对这几首歌并不知情,因为这些歌并不是校歌。
  可是,为什么厉德成留下的都是毕业歌,而不是流传更广的校歌呢?张峰推测很有可能是厉德成曾经参与过这些歌曲的创作,所以特别有感情。
  “这三首毕业歌朗朗上口,词曲都较为完整。这次发现的三首民国毕业歌,对于研究近代歌曲创作在慈溪的发展历史,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张峰说。
  【今日校】
  三校在当时慈北堪称名校
  与毕业歌一同发现的,还有厉德成受聘于安定、明强、敬乐等学校的聘书。《观海卫镇志》编委莫非介绍,民国以前慈北地区只有家族设立的慈善性质的义学、私塾,在教学内容上,它们可以说是近现代意义上新式学堂的起点,主要面向家族内及周边贫困的农民子弟。采访中记者惊喜地发现,这三所小学创办于清朝晚期、位于现慈溪观海卫镇域内,经历了多次迁址、更名延续至今,均已超过百年。
  清末年间,厉德成受聘于安定学堂。学校旧址位于现在观海卫北部的卫山学校。据《慈溪市教育志》记载,它是当时宁波府由国人创办的第一所新式学堂。1992年更名为慈溪市第二实验小学。
  1920年,厉德成受聘于明强学校担任校长。明强小学位于现观海卫镇湖东村的清节祠,它在民国时期与沈师桥的另一所私立承志学堂有“北承志,南明强”之称,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典渡桥小学。1998年,该校与附近另一所同为宓氏家族兴办的畲经学堂合并,即现在的宓家埭小学。
  厉德成保存的最后一封聘书,出自1934年的鸣鹤乡区立敬乐国民兼高等小学堂,位于现鸣鹤风景区里的彭公祠。现在的校名为观海卫镇鸣鹤小学。
  传承百年如今依然优秀
  记者走访了这三所学校的旧址。安定学堂上百年来经历了多次迁徙,其位于老观城西北角的旧址现在是卫山学校的校园。半截围墙、四间经过改造的老屋,还保留着已逝时代的一些痕迹。记者在校园里走了一圈,这里书声琅琅,儿童嬉戏,散发着校园特有的活力。
  明强学校旧址所在的清节祠,现在是一处市级文化保护点。前面的教室和后面的礼堂被围墙隔开,大门紧闭、中段隔开,尚存七间校舍。据了解,目前清节祠属于私产。而它的“后身”,虽经多次更名、合并与迁址,但依然“健在”的宓家埭小学,如今有10余位老师、200多名学生。据了解,这些年,该校先后获得了“慈溪市文明学校”“省课程试验先进学校”“优秀级教工之家”等荣誉。
  敬乐学堂所在的彭公祠现在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了妥善保护。黑瓦白墙,在风格上与古镇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就像一位操劳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正在安享清静祥和的晚年。由它传承而来的鸣鹤小学,则因为1994年得到港胞姚云龙先生捐资与镇财政共同投入,易地迁建到了风景秀丽的杜湖畔。据了解,该校现有17个班级,学生超过700人,珠心算、羽毛球和田径三大特色教育在市内外均小有名气。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