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早期全球化的故事装在一根小管子里

编辑:csm351
2020-04-06来源:qq.com
  簧,是乐器中用以发声的薄片,有单簧管、双簧管,最多的乐器里有8个簧片。复合簧管是乐器里的一个种类,可它们跟丝绸之路有什么关系呢?
  2018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第25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专题研讨会“丝绸之路上的复合簧管乐器”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研讨会就是专门研究复合簧管和丝绸之路关系的,为此,还在淮海中路1177号上音成果展示厅举办了相关展览,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复合式地呈现丝路文化研究成果。
  据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介绍,这是继2016年“丝绸之路上的抱弹鲁特”之后, ICTM再次与上音联合主办专题国际研讨会,主旨就是用“一根管子贯通丝路”。
  萧梅教授表示,至少从公元前3000年起,复合簧管类乐器就在世界上许多地方使用,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都有,如西方交响乐队中的“双簧管”、中国民间鼓吹乐中的“唢呐”、泰国宫廷音乐中的“Pi Nai”等,其实都出自同一个“家族”。基本上就是从西域发源,并向东、西两个方向传播到东亚和欧洲,这在敦煌壁画中也有大量的呈现,而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贸易、军事、宗教等方式。
  作为上音这样的学术机构,在揭示乐器之间的共通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研究同一种乐器不同地域、文明和历史中的不同生存方式。
  一根小小的吹管,在沿着地理的丝路、历史的丝路、现实的丝路不断流布的过程中,同一乐器家族谱系内逐渐形成了形制不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类乐器。同样是簧管乐器里的簧片,有的是用棕榈叶,有的是用芦苇,中国还有用麦秸秆制成。由此可见,虽系出同门,但由于身处草原、沙漠、绿洲、水路等不同的生态环境,经历了地理迁徙与历史洗礼,它们各自又有自身值得不断追溯的深度,蕴藏在小小管子背后,关乎人类生存、生活、迁徙、流变的故事,以及人类早期全球化的样貌,才是今天丝路文化研究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