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从音乐“跨界”到心理辅导,美女老师十年付出收获尊重与喜悦

编辑:csm351
2021-01-14来源:楚天都市报
  从音乐“跨界”成为心理老师,平均一周为5、6名学生做心理疏导,用音乐、手工等多种方式帮学生释放情绪……武汉市第九中学校音乐兼心理辅导教师杨宗琴,用长达十年的时光尽心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深受学生的信任与喜爱。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宗琴老师表示:“孩子们愿意找我咨询我很感激很欣慰,这其实是好事,因为他们遇到问题知道需要求助,知道怎么去解决,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成长了很多。”

  从音乐“跨界”到心理辅导老师几名学生围在杨宗琴身边,一边礼貌地鞠躬一边喊着“美女老师好!”,问其来意,学生们说只是想单纯问候,杨宗琴也连忙朝学生鞠躬。记者前往采访时看到这有爱的一幕。

  杨宗琴每两周为学生上一次心理健康课,平均一周为5、6名学生做心理辅导,很多学生都认识她。然而,作为一名本职音乐教师,她的“跨界”之路,还要追溯到十年前。2010年,武汉市第九中学开始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服务室,杨宗琴应安排参加专业培训。在培训中,她发现自己平时解决问题的方法竟是专家提到的一些心理学理论,因此对心理辅导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开始尝试用学到的理论来开导身边的学生。

  一次音乐课后,班上的一名男同学找她“吐苦水”。当时,男生正处于升学备考的阶段,了解男生的烦恼后,杨宗琴将一些“人生哲理”陆续穿插到音乐课中讲给学生。课程结束后,男生前来感谢她,“谢谢你杨老师,我知道你课上的那些话是为我讲的。”学生的回馈令她大受鼓舞,她告诉记者:“当时我还在接受培训,没有正式成为咨询师,但孩子的话让我觉得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地帮助是有意义的。”从此,杨宗琴更加认可了心理咨询的作用。

  “花式”解压 帮学生释放负能量在一间音乐舞蹈教室里,杨宗琴与两名女生背贴墙镜,一起坐在舞蹈室的地板上伴着音乐节点肆意摇摆,开怀地笑着。她说,“孩子们喜欢这种方式,这让他们感到很安心很放松。”

  一开始,学生们都是小心翼翼地和杨宗琴说话,她就用心地倾听,给他们提供一个轻松的环境,慢慢地学生们只要有空就会来找自己聊天分享。在多年的心理辅导中,她发现很多孩子喜欢跟着流行音乐哼唱、跳舞,于是就想到借自己的音乐专长帮学生找到一种合理的释放口。“有时我直接把音乐教室打开,他们就进去听歌放松了。见到我时也总是喊我‘美女老师’。”杨宗琴说。

  前来咨询的同学中有许多喜欢制作手工,杨宗琴就买来一些漂亮的饰品发给学生,组织学生们自行DIY。该校九年级的一名学生有课业压力,杨宗琴就邀请她一起制作手工。制作时,该同学常常跑来向杨宗琴呈现自己的作品,杨宗琴也会主动地为她提供审美建议。“结束后,孩子的情绪有了很大变化,不那么紧张了。”杨同学说,“很感谢老师,希望她会一直留在九中,毕业后我一定会再次回来看她。”

  回顾自己十年心理辅导历程,杨宗琴说:“我很喜欢心理咨询这份工作,自己会一直干到退休。”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