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呼唤唱得响的经典少儿歌曲

编辑:csm351
2021-03-02来源:龙岩文明网
  前不久,笔者几家好久不见的朋友相约周末一起家庭聚会,大家都各自带了小孩参加。晚饭结束后,一位朋友提议让每位小朋友表演一个才艺节目,小朋友们有唱歌的、跳舞的,场面十分活跃、热闹。轮到其中一个朋友的女孩子,年龄只有五周岁,给大家唱起了一首《爱情买卖》,如此小的孩子竟然把网络音乐唱得有模有样,我问小女孩:“谁教你唱的这首歌?”,小女孩天真地回答:“跟着奶奶去广场舞,广场舞就有这首歌。”

  小女孩天真无邪的话语,让我们在场的大人们哭笑不得,也引发了我们对少儿歌曲的讨论。身为父母的我们,有的十分怀念《让我们荡起双桨》、《外婆的澎湖湾》等经典儿歌;有的抱怨:“现在好的经典儿歌找不出几首,真不知该给孩子们选什么歌?”还有的感慨到:“儿童没有好歌听,儿童缺少好歌唱”。虽然有些带有吐槽性,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少年儿童还是十分缺乏传唱的、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原创少儿歌曲作品。

  由于缺乏优秀少儿歌曲,加之孩子们处于好奇心盛、模仿力强、鉴别力弱的特殊成长阶段,长期哼唱灰色儿歌、成人歌曲的孩子,不仅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没有好处,对他们的审美观、价值观也会产生影响,亟需引起社会、家庭和教育部门的警觉和重视。

  少儿歌曲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首好的少儿歌曲不但可以帮助孩子获得艺术上的熏陶,而且可以引导孩子向上向善向美。首先,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良好道德规范。德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教育的核心。时下,一些家长、老师的期望偏差导致过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和心理状况的了解和引导,导致他们道德品行的失范。因此,要注重增强道德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构建良好道德规范。

  其次,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倡导文明校园文化。有关部门应从源头治理,要坚持正面引导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综合治理社会文化环境,铲除垃圾文化滋生的土壤。同时,要规范网络、影视媒体传播行动,让其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社会、家庭、学校加大对不良文化信息的监管合力,为孩子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第三,要积极创造优秀少儿歌曲作品,弘扬优秀儿童文化。当前,一些少儿音乐工作者片面强调少儿歌曲的艺术性,而不够重视推广少儿歌曲,从而造成了好儿歌的传播性有限。音乐工作者必须在创造优秀少儿歌曲的同时,学习市场运作知识,将少儿歌曲的艺术性和推广性结合起来,树立精品意识和传播观念,才能赢得少儿歌曲真正意义上的流行。此外,要坚决抵制品味、质量低劣的文化产品。多层次、多渠道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尤其要注意让孩子在与校外文化的接触过程中提高鉴赏力和判断力,防止被不良文化侵蚀。总之,只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重视少儿歌曲的创作、传播和监管,各司其职,多管齐下,就一定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少儿歌曲,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