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有才老师”上课如开音乐会!把历史知识编成歌后走红网络

编辑:csm351
2021-03-27来源:扬子晚报
张志猛老师与学生们的合影
 
  “那公元前、二二一,秦王嬴政大统一;设集权、郡县制,统一货币和文字……”讲台上的老师手舞足蹈,讲台下学生欢呼雀跃,宛如一场“群星音乐会”,很难想象这竟是一堂中学历史课。近日,一段历史老师把知识点编成歌曲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该老师也被网友称为“有才老师”。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主人公山东德州庆云四中历史老师张志猛,他告诉记者,“很多学生只知道我是‘有才’,但却忘了我的真名。”

  把历史知识编成歌曲“看到孩子们非常喜欢网络歌曲,我就想到为什么历史知识不能通过唱的方式学习呢?”谈到最初将历史知识编成歌曲的想法,张志猛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历史课程涉及到的时间、事件和人物非常多,很多学生总是记不住或者记混,所以就想到把这些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写进歌里,让同学们在唱歌的同时学会历史。

  “不一定要在课堂上记,在课下玩耍的时候也可以记住这些知识。”张志猛说,将历史知识点编成歌曲,需要建立在老师对教材知识点充分熟悉基础上,尤其是那些容易记混并且在考试中经常遇到的知识点,要把这些内容都能涵盖进去。

  “还要考虑到歌词的押韵程度,孩子们才好记好唱,难点就在这里。”张志猛表示,如果有灵感,两节课就可以编成一首歌曲,如果没有灵感,可能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

  上历史课宛如开音乐会打开张志猛的短视频平台主页,可以看到他以往编的很多历史歌曲。从视频中看到,张志猛的历史课堂非常有趣。只见他在讲台上带着学生们一边唱、一边跳,双手也没有停,各种有趣的动作配合所唱的歌词,整个课堂的氛围顿时活跃起来,宛如一场群星音乐会,教室里的学生都成了“音乐达人”。

  不少网友在视频下留言,“有这样的老师,哪有学生不愿意学习的,小时候要是遇到这样的老师,我能考上大学。”

  对于历史课程的学习,张志猛认为,能够把握住课堂上的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在上课前总会先播放视频,让孩子们听一首自己编的歌曲。他表示,“主要想通过听歌带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一方面能够把知识点回顾一下,另一方面把课堂氛围带动起来,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张志猛所做的努力,最终也起到了效果。很多学生向他反馈初三考试时还能回忆起在六年级学的历史歌曲。不少学生说,“尤其是一些容易混淆的历史事件与关键时间节点,在考试的紧张氛围中很难想出来,但是轻声哼歌这些歌词就能回忆起来。”

  张志猛老师带领学生们唱“历史”

  真名被忘记,学生都喊“有才老师”

  刚开始听到这样的歌曲时,学生们感到非常欣喜,从没见过这种学历史的方式,很多学生都夸张志猛“太有才了”。就这样,“有才”这个称呼在学生中传开了,以至于很多学生都忘记了张志猛的真名,反而直接叫他“有才老师”。

  “刚开始仅仅是班里的学生叫我‘有才老师’,现在整个学校的学生都这样叫,他们不知道我的真名,只知道我是‘有才老师’。”慢慢地,张志猛发现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自己的课程,也逐渐接受了学生这样称呼自己。

  记者了解到,张志猛目前负责教六年级和初一学生的历史课程,至今已经带了5届学生,每年都会有200到300名学生上跟他学习历史知识。他告诉记者,从2018年至今共编了15首历史歌曲,后续还会把初二、初三的历史知识点编成歌曲,“希望把这种方式继续推广下去,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