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粤北乡村小学的“音乐之声”

编辑:csm351
2021-03-2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一堂音乐和美术的融合课在粤北山区一间小学校的草地上进行。当《森林狂想曲》的音乐响起,孩子们闭上眼睛用心倾听,然后根据音乐在画板上画出他们感受到的各种形象,青蛙、蜜蜂、小鸟、树林、小溪……“当我闭上眼睛的时候,音乐却让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四年级留守学生曾子珊说。

  张娟和孩子们在上室外音乐课。 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25岁的张娟是来这所山村小学的支教老师,此前她在北京一家机构担任钢琴教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家公益组织的艺术教育支教招募公告。于是,2020年8月,她报名来到了粤北山区的金鸡小学。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另外两位年轻人,分别教美术和体育。

  金鸡小学地处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金鸡村。由于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这所学校长期以来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张娟们的到来对孩子们是个惊喜。

  第一次给四年级学生上课时,当张娟拿出电子琴弹奏时,没想到学生们立刻一窝蜂上来围观,甚至用小手触摸琴键。因为他们从来没见过一台真的电子琴。

  当美妙的音乐从指尖流出,孩子们安静了下来。一名学生感叹说:“哇!原来,这就是音乐啊!”

  “不知道‘哆瑞咪发’,一些基本的乐器都叫不上名字。”张娟说。在着名电影《音乐之声》中,音乐老师玛利亚带着孩子们在阿尔卑斯山的草地上欢唱“Do-Re-Mi”,为孩子们启蒙,但现实远比电影情节困难得多。
  张娟和孩子们在上室外音乐课。 新华社记者 田建川 摄

  金鸡小学有180多名学生,留守儿童超过一半。在支教老师来到之前,学校有8名老师,但一直没有专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对于很多年轻的大学生,乡村教师的收入和生活环境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金鸡小学校长谢永红说,尤其是学校的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教师,长期处于匮乏状态。

  “像《茉莉花》这样的经典中国民族乐曲,多数孩子此前从未听过。”张娟说。乡村艺术教育的薄弱让她震惊,跟城市相比,差距十分明显。

  原想在学校里成立一个合唱团,但她很快发现,对于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的学生而言,这太难了。

  张娟为不同年级的孩子安排了不同的课程内容。低年级主要是听音乐进行互动表演,比如播放儿歌《一分钱》时,让孩子们上台扮演角色;较高年级需要学乐谱、上欣赏课、认识中外乐器。

  在室外音乐课上,一名学生将《森林狂想曲》的意象画在画板上。 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从大城市来到小山村,没有咖啡厅、电影院,去最近的县城也要40公里,张娟要适应山区各种生活环境挑战。三位支教老师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里,由于学校没有保安,放学后学校里只剩下他们三个人。

  为了安全,他们紧锁大门。刚来学校时,另外一名支教女老师因为害怕,甚至和张娟挤在一张床上睡。

  WIFI和一辆电动自行车,是张娟和外界联系的重要工具。宿舍没有电视,通过手提电脑和手机,他们可以完成备课以及和家人朋友的联系。电动自行车是学校一名热心老师借给支教老师用的,张娟经常骑着它去3公里外的镇上买菜。

  怎么想到来山村支教?是一时冲动吗?

  上高中时,张娟看到过一张“希望工程”的《大眼睛》的照片,画面中一名贫困女童眼睛直视前方,充满了“我要读书”的渴望。希望工程是中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的公益事业。从那时起,张娟就有了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想法。

  “孩子的眼神深深触动着我,并影响我至今。我希望用自己所学的音乐知识,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来改变。”张娟说,尽管现在已经很少听到适龄儿童失学的新闻,但农村学校缺乏音乐教育的现实却依然不容忽视。

  在中国很多学校,由于音乐和美术不是升学考试的科目,往往被语文、数学等“主科”挤占。金鸡小学是中国城乡艺术教育不平衡的缩影。

  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35个基本均衡实地核查县中,有25个县不同程度缺少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共缺2095名,此问题在农村学校更为突出。

  近年来,中国不少公益组织开始探索和教育部门合作,每年向欠发达地区派出艺术教育支教老师。这些支教老师面向全国招募,均为相关专业毕业。

  “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它。”这首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今年初第一次在金鸡小学课堂中响起。在学校的大树下、在操场的草地上、在阳光照射进来的课桌上,张娟带着孩子们歌唱。从《茉莉花》到《送别》,从《一分钱》到《歌唱祖国》……“正如《音乐之声》一样,音乐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也弥补了他们因为留守造成的情感陪伴缺失。”张娟说,音乐温润着他们小小的心灵世界。

  孩子们在教室黑板上给老师写下的祝福语。(受访者供图)

  去年教师节那天,张娟走进四年级教室,黑板上的一颗大大的红心赫然映入眼帘。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在红心里写着:“爱你呦”,“娟娟老师,教师节快乐”……瞬间,张娟感动得要哭了。

  原本的支教计划只有一年,但为了孩子们,张娟想在项目结束后继续留在这里支教。她说:“我觉得孩子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