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培养完整的音乐家”天津茱莉亚与上海达成协作,为国内音乐教育探索新模式

编辑:csm351
2021-03-31来源:文汇报
  ▲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教师乐团)

  今晚,由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团队组成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将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上演一场音乐会,演绎保罗·欣德米特、博胡斯拉夫·马尔蒂努和安东宁·德沃夏克的重奏作品。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与上海乐队学院宣布缔结合作伙伴关系,旨在鼓励双方学术和音乐方面的交流。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纽约茱莉亚学院(国内常称之为茱莉亚音乐学院)前院长、现荣誉退休院长以及中国事务首席执行官约瑟夫·W·波利希的一个梦想,他曾在所着书籍《艺术家引领社会》中提出培养‘完整的音乐家’的理念。”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说,无论是在天津还是在纽约,茱莉亚学院要培养的不仅仅是出色的表演者,也要培养能够走下舞台、深入社区和人群,通过交流传播音乐之力量的艺术家。

  “我们和上海有着很深的缘分,比如上海四重奏就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上海乐队学院的三位老师朱琳、郝杰、徐惟聆,也是天津茱莉亚的客座教师。”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表示,此次与上海达成协作,希望双方能共同探索属于当今国内音乐教育的新模式。

  从预科生到研究生,教给学生的不仅有音乐知识,还有思考和学习的方式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由纽约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天津新金融有限责任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学院有近40名硕士研究生和近90名周六制大学预科学生。

  首届硕士研究生来自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马上就要进入职业生涯,课程将为其进入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室内乐团打好基础;预科学生则来自上海、广州、西宁、长春、青岛等全国多地,其中包括五名上海学子,课程为这些8-18岁具有音乐天赋的学生提供专业、优质的音乐教育。

  其中,硕士研究生分为室内乐表演、管弦乐表演和钢琴艺术指导三个专业,是根据中国目前音乐教育市场的需要制定的,在教学上注重合作聆听与演出实践。“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绝大多数学生会花很多时间在室内乐、交响乐团合奏上。比如我们的室内乐专业有弦乐四重奏、钢琴三重奏,目前已经已有经纪公司代理,未来几个月在中国多地都有巡演,可以让他们提前感受职业音乐家的工作状态。”何为说。

  与研究生课程注重专业性不同,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大学预科堪称“礼拜六的音乐学院”,来自全国多地的青少年每周六在学院集中上一天充实的课程。每周晨课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师生可以聊音乐,也可能聊视觉和听觉的结合,比如从镜头里“听”音乐等;之后是合唱课,让演奏不同乐器的学生成为集体;还有音乐素养英语、乐理、音乐史、室内乐、乐队、表演实践等课程。“在青少年时期进行音乐训练很有益处,它可以培养孩子成为专注的学习者。比如用每天一定的时间练琴、合奏,会改变你的学习方式和习惯,甚至会改变你看问题、解决冲突,以及和自己对话、与别人交流的方式……未来无论选择什么专业、什么职业,这种影响都是伴随他们一生的。”卜怡明说。

  而在何为看来,中国的不少音乐学子从音乐学院附小、附中读起,可能很早就被家长决定了未来要从事专业的音乐道路;预科的存在,则是把音乐学院专业的教育资源分享给所有普通学校的学生,“至于他们未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或者职业,可以等等再说,不急着决定”。事实上,纽约茱莉亚学院的不少预科学生毕业后,正是去哈佛、康奈尔、耶鲁或斯坦福等大学深造,学习了医学、法律、科学或人文等非音乐专业。

  对于国内音乐教育目前存在的一些理念,何为有自己的看法。“目前依然有家长觉得文化课不好,才去学音乐,我认为这是错误的。其实,学音乐到最后不光讲究技巧,更看一个人整体的艺术文化修养。另外,我们的传统观念是认为练琴时间越长才越有效,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孩子花了很多时间却是在巩固坏习惯,最聪明的办法应该是减少错误,争取用较短的时间达到最高的质量。

  中国对高质量古典乐有很高诉求,为室内乐演奏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上周,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了本学期首场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音乐会,乐团成员由天津茱莉亚的首届研究生,还有纽约茱莉亚和曼尼斯音乐学院的学生组成。“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所学校,两个校园’,天津茱莉亚有常驻教师,也有纽约茱莉亚的客座教师。我们选拔教师的标准是一流的演奏者、一流的老师,也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卜怡明介绍,等全球疫情形势好转后,希望天津和纽约的师生之间能有更多并肩演奏交流的机会。

  眼下,天津茱莉亚学院又和上海乐队学院达成了交流合作。此次来沪期间,除了在上交音乐厅带来一场室内乐音乐会,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还为上海乐队学院的学生开设大师班。礼尚外来,上海乐队学院的创办机构上海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张洁敏将于5月赴天津茱莉亚指挥学生乐团演绎一场交响乐音乐会。

  何为说,相比独奏、协奏和交响乐,眼下很多国内听众对室内乐并不了解,但他们都对此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就我的观察,中国市场对高质量的古典水平演出有很高的诉求,观众席也里有很多年轻人和小朋友”。这对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师生来说,迎接他们的是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从北京、上海到广州,他们将上演多场不同形式的室内乐音乐会,演奏曲目中不乏冷门却优质的作品以拓宽听众的审美。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