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同学们一起线上看戏

编辑:csm351
2021-09-06来源:澎湃新闻

  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上海的艺术机构纷纷把戏剧美育课开进校园、开到网上,甚至飞进雪域高原。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发现,自己面对的竟然不是课本和教材,而是一起看一场戏,解锁美育新方式,感受减负新学期。
  《报童之声》主角小南瓜是开学第一课的主持人这一天,上海木偶剧团策划发起了线上“开学第一课”。黄浦区全区的在读中小学生通过直播连线,一起观看了45分钟特别版的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没有围墙、没有地域、打破时空界限的演出现场,不仅增加了“开学第一课”的仪式感,也让木偶艺术走进更多孩子的视野。而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汽荣威儿童文化中心)通过“空中课堂”的形式,将自制多媒体动画创意剧《看不见的朋友》的艺术展演及阅读讲坛传送给西藏的学生,为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呈上了一份“上海礼物”。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的空中课堂非遗海派木偶进校园,感受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当小行家”的熟悉歌声响起,黄浦区全区的在读中小学生通过直播连线,一起观看了45分钟特别版的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在这特别的第一课中,上海木偶剧团用海派木偶音乐剧演绎“红色”故事,给观看直播的同学们爱国主义的教育启发。
  这个特别策划的“开学第一课”将海派木偶戏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校园,也为美育开辟了新路径。特别版直播的主题为“报国之志,童时当立”,形式别具一格。在演出之外,由《报童之声》中的主角“南瓜”主持,通过线上直播讲故事的方式,将报童的历史呈现在同学们面前。
  “南瓜”在直播中不断与同学们互动提问,问问他们的人生理想,以及“南瓜”在面临一些两难选择的时候,同学们如何设身处地地去处理,又如何去寻找个人的理想和目标。
  剧目直播结束的时候,线上观众留言感慨,通过《报童之声》学习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传统,传承了艰苦奋斗、团结友爱的报童精神和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红色精神。
  上海木偶剧团的《报童之声》上海木偶剧团表示,在有了“开学第一课”的实践之后,将继续探索剧团的融合创新发展。《报童之声》的特别版直播,九月份还将在上海其他区县的中小学轮番上演;而该剧作为上海仙乐斯木偶剧场的红色主题驻场剧目演出,档期也将覆盖整个开学季。从上海到西藏,艺术展演的空中课堂飞进雪域高原
  而黄浦江边的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则把他们策划的开学美育第一课,直接“送”到西藏自治区的同学们面前。
  上海和西藏的同学连线开学第一课当天,西藏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亚东县实验小学两所学校的学生共同观看了多媒体动画创意剧《看不见的朋友》的线上演出,以及中福会发展研究中心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老师的阅读讲坛。在此之前,剧场还将《看不见的朋友》同名绘本也寄往了这两所学校,让当地学生在活动结束后可以多次回顾这个充满童趣幻想的故事。
  《看不见的朋友》剧照据悉,这一“空中课堂”的内容也是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今年刚刚发起的“如果剧场可阅读——少儿艺术阅读计划”的组成部分,希望通过艺术展演和阅读讲坛,打开少年儿童的视野,发展美育新路径。活动推出后收获了上海小朋友的喜爱与认可,为此,剧场特地在开学前联系到了西藏的两所学校,希望能通过“空中课堂”把优质内容输送到更多地区。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是2005年上海援藏项目,校长张必胜对这种形式的艺术课程十分赞赏:“艺术教育能很好地塑造一个人的品质、好奇心和求知欲,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很细心也很有创意,这样一个把艺术内容和阅读结合起来的活动让我们的学生觉得非常新奇,给他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
  亚东县实验小学曲珍校长认为,活动不仅对孩子有益,对老师也很有帮助:“少儿艺术阅读计划空中课堂就像一湾清泉从东海之滨回旋至雪域高原,希望这一活动送来更多的艺术内容,分享更多读书讲座,惠及我们的学生和教师群体。”
  而看完这部形式新奇的线上演出后,西藏的孩子们也都兴致勃勃地讨论起了剧中那些“看不见的朋友”。
  据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表示,他们计划将这一活动逐步发展成一项具有持续性与广泛性的公益项目,让优质美育内容惠及更多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更广泛地发挥中国福利会实验性示范性的教育辐射作用,彰显“上海文化”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