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新生第一课:承担社会使命,点亮音乐人生

编辑:csm351
2021-09-07来源:中央音乐学院公众号

  9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旻、校长俞峰为2021级全体新生现场讲授开学第一课,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指引方向。
  开讲前,赵旻书记结合当前形势为2021级新生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接着,他从选择攻读艺术专业意味着什么、怎样看待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提升大学生的政治判断力三个角度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选择攻读艺术专业意味着什么?赵旻书记谈到,选择艺术专业有自己的特殊性,选择艺术专业就是选择了最为艰苦和竞争激烈的一条道路,因为学习艺术的孩子可能比一个普通大学生要多付出更多的努力;学习艺术是一条不断奋斗的道路,要不断地攀登艺术的高峰;学习艺术是一条创造美、传播美的道路,不仅要学会一种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把美传递给更多的人;学习艺术是一条铺满鲜花的道路,但在鲜花和掌声面前要时刻记住成功来之不易;学习艺术是一条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作为中国顶尖艺术院校的学子,要以建设文化强国为己任,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怎样看待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赵旻书记首先从认识大学入手,引用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关于大学的定义,指出大学教育过程是一种精神资源的不断培育和积累的过程。之后,针对艺术类高校的特色,他提出,同学们从踏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就要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学科形成一个深刻的认识,有自己的专业认知和艺术价值观。要结合艺术专业就业情况,多渠道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并要转变就业观念,关注社会需求,调整自己的成才观、就业观。关于当今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培育,赵旻书记强调,大学生要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感的养成,要通过思政课、专业课、校园文化的熏陶,把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情感认同有效转化为日常学习中的自觉践行和使命担当。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时代方位,提升大学生政治判断力。赵旻书记结合当今世界形势,深入讲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要求创新,挑战呼唤担当,盛世承载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准确认识世界变革的态势,把握当前中国所处的方位,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确实树立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进步不懈努力的信念。抢抓机遇,注重培养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敢为人先,乐于合作共享,用实际行动参与新时代音乐新格局的构建中。
  赵旻书记向新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立场,分清大是大非,切实上好政治理论课,学会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要树立人民艺术观,勇作护旗手,传播正能量,为中华民族挺起脊梁。
  俞峰校长以“点亮音乐人生”为题,结合党史、校史和音乐史,从音乐的价值、音乐人的时代使命、“央音人”的时代传承几点出发,为全体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课。
  充分认识音乐艺术的价值。俞峰校长谈到,“音乐到底值不值得我们热爱”?这是一名音乐学子首先要问的问题,因此需要对音乐艺术的价值有着充分的认识。他从音乐家贝多芬的名言、中国传统礼乐文化、艺术与科学两者的区别与关系等各方面,用生动实例阐述了音乐的精神力量,说明了音乐的抽象性、创造性、表情性,以及它在人格塑造、活跃思维、健康成长等方面的作用,证明音乐不仅能引领人的精神风貌、培养人们的创新能力,其本身还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
  明确音乐人的时代使命。结合党史、校史和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俞峰校长通过讲述《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等革命时期的红色经典音乐,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深入解读了党的文艺方针,阐述了革命历史与音乐的紧密联系。他强调,作为一个音乐人,不仅要从历史长河中看到音乐的价值和力量,还要以前辈艺术家为榜样,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与传播者。同时,要明确音乐人的时代使命,对当前世界格局与中国国际地位有着清醒认识,明确音乐发展与国家整体发展的差距,将个人专业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了解“央音人”的传承与发展。俞峰校长回顾了中央音乐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并从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高峰作品打造、国际舞台竞争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与成就。他强调,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音乐学院和延安“鲁艺”的重要传承单位,中央音乐学院在党的领导下,始终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承继红色基因,培养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人民艺术家,为人民、为时代放歌。在新时代,学校将继续与国家同向同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现教育与文化强国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和兴盛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当今的学习与生活。俞峰校长谈到,疫情的持续影响,为我们学习与工作带来了诸多压力,而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人生课题。他对新生提出建议,并寄予殷切期望:点亮音乐人生,关键靠自己。希望大家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能够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做一个全面发展、独立自主、有理想抱负的时代青年,发挥聪明才智,展示自身风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蓬勃力量。“中央音乐学院将培养、成就你们,也将永远以你们为骄傲!”
  聆听了赵旻书记、俞峰校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学们对大学有了更加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如何度过大学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用奋斗的青春,报效祖国和人民,争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