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四十载默默坚守 推动凯里市音乐教育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9-15来源:凯里发布

  来到凯里市第三中学的音乐教学楼,便听到教室里传来缕缕琴声,悠悠扬扬,原来是学校音乐老师李浩正在给学生做音乐辅导。
  李浩,现任职凯里市第三中学音乐老师,从事音乐教学工作41年以来,他积极推动了全市中小学合唱教育事业发展;并多次参加各级合唱大赛和凯里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在2009年9月,带领凯里市教师合唱团参加贵州省教育厅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合唱大赛荣获三等奖;在2009年10月带领凯里市惠风合唱团参加“圣地同欢”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合唱比赛荣获《娄山关》杯奖;在2016年6月带领凯里市合唱团、苗岭惠风合唱团参加第三届中国民歌合唱节分别荣获金奖、银奖并且个人荣获全国优秀指挥奖......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后来在就读音乐专业的时候,我开始慢慢接触合唱,自那以后我便被合唱的魅力所吸引”,李浩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大多数的人对合唱的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喊唱’的层面,也并不会去深层次的了解那么多,其实合唱是需要多声部一起紧密合作才能完成的一种艺术,只有沉漫在这美妙的和声世界里,才能懂得合唱艺术的魅力”。
  近年来,合唱在国内日益受到重视,优秀的合唱团在国内外屡获大奖,但是,在以前很多学校经常会忽视音乐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学重要内容的合唱教学,普及状况并不乐观。
  “记得应该是2000年的时候,在州大礼堂举行合唱比赛,因为很多合唱的设施都没有,我就自己用板车拉木板去搭合唱梯,后来比赛结束了,又一个人用板车把东西运回来,因为突然下大雨,我被淋湿之后还感冒住院了一个星期”。回忆起过去艰苦的岁月时李浩脸上露出的却是笑容,“虽然那时候很艰苦,不过也是因为对合唱的这份热爱,才让我一直坚持不懈投身到合唱事业中”。
  几十年的合唱教学中,让李浩深知良好的音乐教育对成长中的孩子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为此他充分利用起学校合唱队组建较容易,便于施行这一特点,通过合唱教学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终身学习音乐的兴趣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让合唱这一集体歌唱艺术来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
  李浩在音乐教学中,重视每一个学生,教学中如发现有音乐特长的学生,积极鼓励发展特长,在学好文化的基础上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做到全面发展学有所成,适应社会的需要。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但是退休之后的我还是可以继续为全市的中小学合唱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相信日后在上级领导的带领下,全市的教师合唱教学水平一定会越来越好,合唱将不再是‘单打独斗’的教学行为,做到‘班班有歌声’。”李浩满怀希望地说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