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特色发展结合 金乡让孩子感悟“传统之美”

编辑:csm351
2021-10-11来源:齐鲁网

  依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金乡县从课程开发、搭建平台、提升师资等方面入手,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工作实实在在地融为一体,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学校特色发展结合起来,实施“一校一品一特色”工程,逐步形成了校园京剧、地方戏曲、书法、陶艺、围棋等“五大艺术教育品牌”,探索出一条适合县域层面发展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新路径。
  让孩子从小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是基础。立足本土开发特色艺术课程,自2008年以来,金乡就开始在全县中小学推进“传统文化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首先从书法、围棋、京剧起步,逐渐向传统文化的多个项目延伸,并将金乡本土的乡土文化纳入活动范围。基于学生特点、学校特长、金乡文化特色,经过全县优秀中小学艺术教师共同努力,现在这项活动已经形成了国学经典、传统艺术、戏曲、传统技艺、文学创作等诸多门类50多个小项的系统课程体系。实验小学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京剧》,济宁教育学院附属小学、金乡县中心教育集团开发了《梨园百花》校本课程,春城小学将“魅力扎染”拓展性课程引入日常课堂,编织这门我国最古老、独特的民间手工艺走进了香城小学的课堂……各具特色的教材和校本课程,将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部分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学生。
  山阳书院公益艺术学校以"公益助学,免费教育"为特色,山阳京剧院、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京剧进校园”独树一帜,山阳陶坊定期举办陶艺展览及陶艺作品展卖……将传统文化融入教育,让学生入脑入心,载体打造是关键,金乡县围绕校园京剧、地方戏曲、书法、陶艺围棋等艺术教育品牌,丰富各种载体,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实现全方位的“融入”和“贯穿”,不仅让传统文化教育停留在书本上、课堂内、学校中,还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中感受文化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收获真正的成长。
  师资队伍建设是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牛鼻子”,金乡县通过招人才、请进来、走出去、重培训、推研学等方式不断提升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专业素养,打造出了一支学教结合、知行合一,兼备传统文化素养和现代教育理念的优秀教师队伍。积极对接各大戏曲、艺术院校,引进戏曲学硕士、京胡演奏专业的学士等京剧专业人才,同时把优秀乡土艺术人才纳入艺术教师体系。聘请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编导、中国戏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等多位全国京剧名家担任京剧艺术顾问,外派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中国戏曲学院、山东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先进学校交流学习。金乡县还多次邀请国内知名艺术教育专家亲临金乡开展公益培训,涉及京剧、书法、绘画陶艺等课程,受训教师达3600人次。大力发展国家、省、市级书画协会会员,为书画教育普及提供了充足的师资,目前金乡县国家级书画协会会员达到25人,省、市级会员达到208人,全县“山东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已达12所,居全省首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