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在音乐欣赏中感悟历史

编辑:csm351
2021-10-12来源:高校之窗
  日前,广东白云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在思齐楼501室通过“欣赏音乐”的形式召开“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奋斗的历史和走向胜利的决心”主题学习会。参与此次会议的有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杨丽婷老师,第二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会议由杨丽婷老师主持。
  音乐不仅能够体现历史背景,还承载着先辈们的气血方刚和对人民的美好祝愿,让听众感同身受,热血沸腾,音乐鉴赏是我们学习历史,感悟历史,领会革命精神的最佳途径之一。杨丽婷老师讲到,一个民族想要不被外敌侵略,民族的自尊心不被践踏,首先要做到自强不息,时刻铭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带领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怀着对历史谦卑、恭敬的心境,聆听了三部重大且影响深远的音乐作品。
  ——《红星照耀中国》的诞生轰动世界,它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从延安到全国各地,抗日战争的星星之火正在燃烧成燎原之势。
  ——《南京啊南京》讲述的是无法忘记的民族苦难,它使用了极其夸张的演奏手法和强烈的音效,从音乐中可以感受到作曲家想要表达的是在那个特殊的历史事件中,南京人民所经历的痛苦和心灵上所承受的无法弥补的创伤。但是中华儿女从不屈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爱国将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打赢了一场气吞山河的战役,各界群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
  ——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黄河大合唱》,讲述是团结抗争的滔天巨浪,从它的首演到今天已经82年了,经久不衰,奏响了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最强音,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意义,鼓舞我们年轻一代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年的屈辱和苦难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山河犹在,国泰民安,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最后,杨丽婷老师希望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能够以崇高的敬意去致敬先辈,致敬永不妥协、永不言败的抗争,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