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银龄行动”让这所30多年仅1个音乐老师的学校充满歌声

编辑:csm351
2022-01-12来源:南方报业

  冒着蒙蒙细雨,记者一行走进了位于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的民族中学,进入学校,一面极具畲族特色的文化墙便映入眼帘,文化墙背后,操场、教学楼在朦胧的雨雾中静静矗立,风声、雨声、读书声、欢笑声、歌声在红楼绿树间悠然回荡。
  吴建立是民族中学的校长,在学校任教超过30年。吴建立告诉记者,这30多年间,学校里只有过一名专职音乐教师,并且教了不到3年就离开了,此后,学生的音乐课都是由东源高级中学的音乐教师支教授课。“周边大部分乡镇学校都是这种情况,只是我们学校的情况尤其突出。”吴建立说。
  今年以来,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联合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开展“银龄行动”,来自深圳的14名优秀退休教师深入河源市东源县船塘中学、灯塔中学、民族中学等3所乡镇初中开展支教活动,这14名教师都具有相当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部分老师还是省级骨干教师和深圳市优秀教师。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有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等传统学科老师外,“银龄行动”还针对乡镇中学缺少音乐、体育、美术老师的现状,引入了相应科任老师,极大地改变了乡村学校学生的精神面貌。
  音乐教师吕园园就是其中一位,她从事过师范、中学、小学音乐教育,是深圳市福华小学的一名退休音乐教师,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深圳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帮扶河源民生项目“银龄行动”中的一名支教教师,也是歌手周笔畅的妈妈。
  “我来学校的第一天,校长就提了一个要求。”吕园园说,“让校园里有歌声。”
  初到民族中学,吕园园发现,学校里真的缺少音乐,甚至在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学生们都只会跟着旋律轻轻哼唱,很少能开口大声唱。“国歌作为国家的一种象征和标志,体现着国家精神和民族情怀,也是学生们必须会唱的歌曲。”为此,吕园园专门抽出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培训,并在升旗仪式上指挥全体学生,鼓励学生放声歌唱,如今,每当升国旗时,嘹亮的歌声就会响彻整个校园。
  三个月的支教能改变什么?“也许能改变学生的命运。”吕园园说。
  在教学的过程中,吕园园注意到一个名叫小慧(化名)的女孩,“她的声音条件不错,但就是不敢在观众面前表现自己。”吕园园说,小慧是一个热爱唱歌的女孩,但是缺乏自信,以前她很难在观众面前开口,甚至走路都常常低着头,不敢跟老师打招呼。
  为了让小慧敢于表现,吕园园鼓励小慧报名了元旦晚会,演唱《感恩的心》和《天之大》两首歌曲。在表演时,吕园园注意到小慧的感情不够充沛,便连续几个星期为小慧辅导,把每一句歌词都掰开揉碎了讲给小慧听,耐心地为她解释每一句歌词蕴含的情感,当小慧无法理解时,吕园园还会举身边的例子,让小慧更能感同身受。
  吕园园的教学让小慧慢慢发生了改变。小慧渐渐掌握了歌曲后,吕园园让小慧尝试着到音乐教室演唱。小慧克服了恐惧,在教室放声歌唱起来。在小慧唱歌的过程中,不少学生都被她的歌声吸引走到教室窗外聆听。一曲结束,大家都鼓起了掌。“我没想到,有两个男孩子被感动到流着泪走进来。”吕园园说,她的歌声能让这么多学生感动,说明她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在民族中学,记者也见到了这个名叫小慧的姑娘,她依旧安静沉稳,只是一谈到音乐,双眼就变得有光彩起来。“我原本就很喜欢唱歌,”小慧说,“吕老师的教导让我发现,我可以唱得更好,也让我确定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让我知道我可以走音乐之路。”未来,小慧有报考音乐学院的打算。
  吴建立告诉记者,学校曾买过一台电子钢琴,然而苦于没有老师,钢琴已经七年没有打开过了。以前学校也尝试过让学生自己组建兴趣社团,开展社团活动,但是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学生闭门造车,活动的质量不高,久而久之学生就没兴趣了。
  “‘银龄教师’到我们学校之后,整个学校都变得有活力多了!”民族中学校长吴建立笑着说,“尤其是吕老师,她带着我们学生唱歌、排练节目,帮助兼职的音乐老师提升教学水平,全校师生都很喜欢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