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版权维权难 一首歌仅赔千元

编辑:csm351
2018-08-16来源:极客网
寻求报道
□本报记者余瀛波


  阿里音乐与酷狗公司之间最近展开的这场诉讼战,不论孰是孰非、结局如何,最大的获益者,都将是中国的版权事业,因为已经唤起了全社会对网络著作权保护现状的关注。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受访的多位法律专家都认为,双方之间的这场讼战,站在更高的视野来看,对推动社会各界的版权意识和版权保护,具有诸多积极意义。而对于如何从根本上改观目前的在线音乐版权保护不力的局面,专家建议,无论从立法、司法还是行业协会方面,都应主动适应互联网思维,转变传统观念,在帮助权利人维权方面更给力。
  维权成本高诉讼赔偿低问题突出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丛立先指出,从整个社会的数字版权保护来看,实际上主要是看行业主体。市场主体的维权意识高了,一是可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能带动社会整体版权意识的提升。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明认为,从侵权法的角度来讲,诉前禁令制度率先在知识产权领域被立法确立下来,并在司法实践中得以实施,这对其他领域的侵权,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杨明说:“特别是对于竞争激烈的互联网企业来说,能够充分利用这种法律赋予的工具进行维权,总比大家都去做未经授权的事情要好得多。企业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一定是在考虑各种维权成本之后,作出的最理性的选择。”
  据了解,与版权保护意识提升相比,当前权利人在维权过程中,普遍面临着维权成本高、诉讼赔偿低的突出问题。
  阿里音乐代理律师糜志彬,最近两年曾经手多起数字音乐版权诉讼。他告诉记者,从自己两年多的实践来看,法院赔偿标准普遍偏低,现在一首歌曲的赔偿数额一般在600元至2000元之间。“这有时甚至没办法覆盖为启动诉讼所支出的费用。”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也表示认同。不仅是音乐作品,文字作品、美术作品以及影视作品都是如此。赵占领介绍说:“据我了解,文字作品一般是每千字几十元,一部影视剧也只有两三万元。这是当下著作权维权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
  根据现行著作权法规定,法院在裁定赔偿时会考虑三个标准:一是权利人的损失,二是侵权所得,三是在前两项均无法证明的情况下,法律规定的最高50万元的法定赔偿。
  据糜志彬介绍,在司法实践中,关于在线音乐版权纠纷,多数情况下都存在取证难的问题,但法院很少按照50万元的顶格标准去判。
  法院为何习惯这种“取向”?赵占领分析认为,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如果判决标准高的话,担心这种版权维权的案件会激增;二是可能会助长一些恶意诉讼。
  权利人需要证明“自己是自己”
  据糜志彬介绍,在当下,网络已成为音乐作品发布的重要途径,但在很多案例中,司法系统仍坚持合法出版的实体唱片,才是权属证明的充分证据,由此导致网络发布的歌曲维权困难重重,“证明自己是自己写的歌曲的所有人”十分困难。
  对此,丛立先认为,这涉及证据规则的问题。随着我国司法改革不断推进,现在电子证据已经被采纳,数字音乐不论是首发在唱片还是在网络上,只要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能够证明权利归属人,法律就应该予以保护。
  丛立先说:“当然,考虑到网络首发的风险,不管是音乐作品的创作人还是公司,一定要考虑到网络首发的特点,做好相关版权保护,比如说版权登记和进行公证,将传统方法和网络手段结合起来,为日后维权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但现实中,这个问题经常容易被忽视。”
  杨明指出,互联网时代的出版发行,与传统模式已有很大差别。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一些出版管理规定已经显得滞后,这也导致有些法院不认可网络首发这种版权方式,由此造成证明困难的问题。他建议,这就需要相关配套法律规定的修改不断跟进。
  著作权法修订难解“判赔标准低”
  事实上,导致近年我国网络作品盗版风盛行的原因,除了国内版权保护起步较晚、公众版权保护意识淡薄外,法律制度滞后也是原因之一。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近日透露,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进行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工作。此次修订草案将提高罚款数额,以强化著作权的保护力度。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处获悉,此次修订后,对权利人的法定赔偿额,有望从过去的50万元人民币,至少提高至100万元,甚至更高。而倘若法定赔偿标准真能提高到100万元甚至200万元,对于未来的网络版权保护,是否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此,赵占领认为,从立法角度讲,提高法定赔偿数额,体现出我国加大版权保护力度的一种态度,但更重要的是,在司法实践中,能否在法定赔偿标准内,按照比较高的标准来执行。
  赵占领说:“比如说目前规定了最高50万元的法定赔偿,但现实中很少有超过30万元以上的。另外就是能否引入惩罚性赔偿,也值得关注。”
  而在杨明看来,法定赔偿标准提高到100万元还是200万元并不重要,关键还是要把“实际损失的计算”落到实处,让判决更有说服力。
  比如说,对于网络资产的评估方法体系,法官队伍在知识结构上要加强,要能够了解、接纳这些,比如对在线音乐的价值评估,因为侵权降低了多少,法院要接受互联网时代的评估方法,然后根据侵权性质或者严重程度,在法定赔偿标准范围内,进行相应的调整,要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判决要有说服力。
  丛立先也认为,此次著作权法修订对法定赔偿额的调整,对数字音乐版权意义不大。“因为弹性空间太大了,所以现在有一种声音,就是不仅要规定上限,而且也要规定一个下限。”
  丛立先强调:“所以要解决数字音乐的赔偿额过低的问题,不是单靠修订一部著作权法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靠司法机关给出相关的司法解释或指导性意见,明确一个判罚标准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据介绍,在各类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著作权通常被视为一种“小权利”,这也导致法院在最后判赔时,通常判赔标准比较低,数字音乐版权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丛立先指出:“而越是优秀的音乐作品,创作越不容易,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如果侵权赔偿标准过低的话,势必会影响到权利人维权的积极性,继而导致创新乏力。”
  行业协会集体组织应发挥作用
  据国际唱片业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郭彪介绍,在由新技术引发的各类盗版中,唱片产业是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而对此形势,当前应对措施始终滞后于技术发展,全球范围内盗版问题依然难解。
  为何在线音乐盗版形势如此严峻?丛立先分析称,这是由于音乐的特殊属性决定的,因为音乐作品最容易传播、传唱,而网络又具有便捷和分享的特性,这就导致世界范围内,对网络上的这种免费产品,有着天然的需求力。尤其是在免费文化盛行的中国社会,这方面的问题就更为凸显。
  丛立先认为,要想彻底扭转这种局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认为两个方面比较重要,一是规范行业内的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遏制不正当竞争;二是相关行业协会和集体管理组织,要发挥应有作用。
  他指出,目前来看,这些行业组织跟市场经济的匹配度还明显不够,现在互联网产业发展很快、规模很大,因此相关行业协会和集体管理组织,也要摆脱陈旧落后的组织模式,通过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公信力,成为能够赢得权利人信任的组织,帮助他们维权。
  杨明则认为:“要想从根本解决当下的困境,还是要解决诚信问题。根本原因还是诚信缺失,对侵权者来说,几乎没有成本。只有当人们发现没有信用,在这个社会上寸步难行时,自然就不会再去做侵权违法的事情了。所以,可能只有诚信体系完善起来以后,我们的版权保护才会有根本性的改观。”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