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弹一曲古筝,品一壶酒,看古时乐器的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9-03来源:百家号
  桃花、古剑、一壶酒,在风尘之中行走,看尽了世间所有的百态传说。一曲萧,一段琴,在音乐之间我们能感受到世间所有的美好。而中国的民乐也是历史很久远的。在大家都很崇拜西洋乐器,流连在钢琴、大提琴、小提琴……中的时候,却没有想到,我国的乐器同样也都是有着悠久的和渊源的历史的,更值得去品味和欣赏。


  中国也有很多非常独特和有魅力的乐器。今天来说一下中国古代的乐器们,到底有什么样子的魅力和独特性。早在华夏时期,就有人就发明了“鼓”这个乐器。鼓,巧搭起来是十分的有魄力和力量,雄浑有力,击打起来就让人感觉到气势庞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演出中,凡是非常有气势的作品都会添加上“鼓”这一乐器。


  在先秦的时期里,很多乐器都与宗教信仰,神仙传说等等相联系,用于祭祀啊、舞蹈、劳动等等,适用的范围还是比较狭窄也是比较实用的方向。后来到了阶级社会呢,乐器还是会用于祭祀、典礼、礼仪等等地方,但是出现了统治阶级,那么乐器更要为统治者所用,因此统治者将乐器列为了娱乐活动之用。而且到了这个时期,乐器们都很精美,制作非常的精良,比较完备,规模也越来越大了。这个时期的乐器有贲鼓、祝、箫、言等等,种类还是很多的。


  到了秦汉和魏晋时期,乐器的种类也更加多了,主要有琵琶、笛、箜篌、筝等等。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这个历史时期还有很多外来的乐器被带到中国。比如我们所熟知的羌笛、角等等,还有一些从西域而来的乐器,波斯琵琶就是西域文化的一种。这个时期也是有很多创造和创新性。
  隋唐时期更不必说了,隋唐时期是一个比较开放和开明的时期,这一段时期也和西域有了更多地往来,西域的文化不断地深入,乐器也是如此。特别是鼓类的乐器,更是种类越来越多。据说是歌舞音乐的发展促进了乐器的产生和发展,特别是打击类的。毕竟打击乐器可以助长欢乐的气氛。这个时期有很多的鼓,如毛员鼓、腰鼓等等。当然也是存在着很多的管弦类乐器,如三弦、独弦琴等等。还有一些吹管乐器,如叉手笛等。


  到了宋代,乐器的发展更加繁荣。宋代出现了马尾胡琴,据说是因为在奚琴之后,才有了马尾胡琴。还有史料记载说是,这个时期大概还有大阮、胡琴等五十多种乐器,当然这也只是弦乐类的。
  元朝时期,也是少数民族乐器盛行的时代,比如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唢呐,就是在这个时候金和元从北方的地区传进来的。说起唢呐就想起来鼓吹演奏方式,这个时期这种演奏的方式也是逐渐地丰富起来,不论是音色上还是音量上,最重要是风格,都有了很不一样的变革和创新。据说刚开始的时候,唢呐是用于军乐的,为军人们所用,但是后来的时候,到了明朝的时候,唢呐就已经开始用于民间使用了。


  埙,是我们国家最古老的一种吹奏乐器之一。它的历史非常长,大约有七千多年呢。有一个关于埙的传说,说人们都用绳子把这个埙啊绑起来,那个时候埙还不叫做埙,就是一个泥球或者是石头,然后拽住绳子将其投掷出去用来打击鸟兽。有的球体被人们制作成为空心的,这样一来,一旦投掷出去就会发出响声。后来人们觉得这样非常有乐趣,就拿起来吹着把玩,就这样,埙就诞生。进入了奴隶社会之后,才把埙做成了三个眼的,准确来说是三个孔但是,可以吹出四个不同的音。到了商朝时期,埙已经拥有了五个眼孔,可以被吹出七个不同的音。这样一看,埙确实是年龄很大,历史非常的悠久,从只能吹出一个音,最后能够吹出七个,中间经历了竟然有好几千年。


  古琴,真的是不得不说的一件乐器。人们都说,古琴,是中国的汉文化里面地位最高的一个乐器。而且大家都知道,古琴就是琴棋书画里面的琴了,是一个非常高雅的乐器,同时高雅的人士们也都喜爱古琴,也借以古琴来表达自己的情趣和胸臆。而且,在古人们吟诗作对的时候,会配以抚古琴来给人们伴奏,好诗好词配上好曲子,实在是太美妙了。而且在古代的时候,古琴也是文人们必须要研修的一个项目。而且大家也都熟知的伯牙的故事,让人们一直传为佳话。古琴也在其中有着不一样的含义。
  七千年之前,我国就已经存在了笛子,也就是说笛子的年龄也已经有这么长了,可见其历史文化有多么的久远。笛子不仅仅在中国非常重要,在民乐团中的地位很高,也在很多西洋的乐队中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南北方的笛子也都是不一样的。


  笛子和箫有很多人分不清楚,除了吹奏的方向不同之外,两者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是中国很古老的乐器,它的音色更加的柔美和圆润,听起来非常的典雅和幽静,不论是独奏还是很多人重奏,都有别致的韵味来里面,需要我们用心聆听,用心去品尝。
  中国自然也有很多大型的那种乐器,打击类的可能占大多数。比如编钟就是其中的一种。在西周的时候它就已经兴起来了,但是在春秋战国的时候,还有一直到秦汉时期,才是非常兴盛的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是,中国是最早的国家,在制造它以及使用乐钟这个方面,中国非常领先。敲打它的时候,有一种非常典雅和肃穆,但是又带有一些轻松和悠闲在里面,十分令人享受。所以,编钟虽然不是非常常见的乐器,体型庞大,但是也值得我们去重视和欣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