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的真理是真诚(名师谈艺)

编辑:csm351
2018-09-08来源:人民网

  音乐以人为本,既要通过表达内心与情感让听众产生共鸣,也要让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音乐表达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感情特色
  按照家谱记载,我本应取名书古,父亲给我取名明星。1939年我幸运地来到重庆育才学校,校长陶行知请来作曲家贺绿汀先生及其夫人姜瑞芝教我们音乐。那时候,像我这样的穷孩子,别说弹钢琴,就是见到钢琴都十分不容易。也是在那个时期,我给自己改名“鸣心”,和父亲给我取的名字谐音,以此纪念父亲。父亲杜源勋率队开赴抗日前线头一晚,带我来到汉口剧院观看荀慧生演出,那是我最后一次和父亲在一起。不久,父亲牺牲在战场上。
  取“鸣心”这个名字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我要用音乐表达感情、用音乐来写我的心,为国家服务。有人说我保守、不新潮,我确实不在乎具体用什么手法、技法,我只写我心中的音乐。我不会刻意为显示新技法去写音乐,更不会观念先行。音乐的特长是抒发感情,不是阐述观念。坦率地说,现在有些音乐作品已经失去音乐本身的价值,这样的作品只能昙花一现,流传不下去。
  音乐的真理是真诚。我写的音乐得先能感动自己、让自己动情,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怎么会感动别人?音乐是内心的情感的表达。这种表达要用最简洁的手法获得最丰富的效果,同时以人为本,让听众产生共鸣。我在创作时总是想到听众,而且是最广大的听众,希望作品能够平民化。
  “以人为本”还有一层含义,就是不同时代的音乐要符合不同时代的感情特色,不同民族的音乐要表达不同民族的感情特色。19世纪末一位波兰语言学家发明了世界语:我们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学会这种语言就可以在全世界畅游无阻。然而现实中没有多少人学习,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而且语言和民族文化、历史、习俗紧密联系在一起。我写的音乐也如此,它一方面发自我内心深处,一方面是我学习本民族音乐传统、借鉴现代音乐技巧的结果。别人东西好,要学,但不是被人家“化”掉,我们根在中国,学来的东西要和自己传统融合,相互砥砺,这样写出来的音乐才能让中国观众听着亲切。我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时,老师也要求我的创作必须有中国特色,不能俄罗斯化。
  遗憾的是,我们的教学一度过于热衷教授西方现代音乐,为技巧而技巧。外国作曲家楚克曼听了一些中国当代作品后对我说:“技巧高妙,特别是在配器、结构上都达到一定高度,如果你不告诉我,我以为这是外国人写的。”不以本民族文化为根基的创作,可以说是在沙子上建房子。从前作曲系学生要定时“下生活”,持续向民族民间音乐学习,这种做法应该继续下去。中国民族音乐的色彩、调式、音色和西洋音乐完全不同,作曲家两种音乐都要写,中国原创音乐才能拥有一席之地。
  舞剧《鱼美人》是我国第一部神话题材舞剧。1959年,我和吴祖强开始着手为《鱼美人》创作音乐。当时我刚留学回国,第一次创作舞剧音乐,但是很清楚音乐要体现民族特色。我们大胆使用中国风的配乐,同时结合在俄罗斯学到的经典技法,让作品听起来又民族又新鲜。比如,第二场表现鱼美人和猎人喜结良缘,我想到多年前在河北子位村学习民间音乐的经验,写了一曲很民俗化的《拜天地》,类似民间吹歌。1964年,我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作曲,具体负责第四场后半部和第六场,创作了《万泉河水清又清》《快乐的女战士》等音乐。当时我访问了很多渔民和少数民族群众,听很多当地民歌,看很多当地舞蹈,走遍半个海南岛,让乐曲更具海南风格。
  当然有些作曲家不仅从民族民间音乐吸收营养,也从书法、美术、雕塑、诗歌等其他艺术门类得到灵感。我受中国古代绘画和现代绘画影响比较多。比如中国国画的点描、泼墨等艺术表现手法能够给音乐创作灵感。再比如你看一幅人像作品,初看时有第一印象,再仔细去看,就能看到这个人有怎样的内心,这和写人物主题音乐相通。还有第三种学习,是从中国古代哲思上理解传统。比如,西方思维强调二元论,西方音乐往往分主部和副部,中国则是演绎式思维,音乐主题多蕴藏在细节中,通过各种变体表现。
  为舞剧或影视剧写音乐,也不能只追求民族化,还要兼顾用音乐塑造人物。音乐在舞剧中不是“伴奏”,是和舞蹈一起创造艺术形象。人物主题音乐旋律一出来,就像一个人给众人的初步印象,亮相之后要通过变奏和深化,从各角度、各侧面丰富这个形象。特别是在器乐曲子里,要加深听众对人物的理解,就要进一步塑造旋律的各种可能性,让观众听起来不仅是旋律,而且感受到音乐的厚度和叙事,这样才饱满立体。如果对舞剧人物理解不准确,音乐创作就会反复。比如写《红色娘子军》洪常青的主题,这是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革命领导者形象,用民俗音调完成不了人物塑造,我就用现代革命歌曲音调的风格来创作,同时借鉴西洋音乐表现和展开手法。此外,音乐在脱离舞剧或影视剧之后,也要能够被人欣赏。比如我在《鱼美人》中写的《水草舞》,表现海底世界的优雅和婆娑,今天依然被广为弹奏,成为钢琴考级曲目之一,很多孩子都喜欢演奏。
  回望走过的路,大起大落很多。出于父母影响和我天生对美好旋律的喜爱,我在最低落的时期也相信音乐的美,相信音乐可以打通人心。我今年90岁仍然创作,一是因为笔头不生,音乐思维活跃,一是因为我始终想去分享:写自己感动的音乐,再把美好传递给听众。
  (本报记者徐馨采访整理)
  杜鸣心,生于1928年,湖北潜江人,作曲家、教育家。代表作有舞剧《鱼美人》《红色娘子军》音乐(与吴祖强合作)、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及《青年交响乐》《长城交响乐》等多部大型器乐作品。曾任全国政协委员,曾获得全国第八届交响音乐比赛金奖、金钟奖终身成就奖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