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育新观察|中考高考考音乐?专家一致认为:没必要!

编辑:csm351
2018-10-13来源:新浪新闻
       某省在高考中尝试将音乐学科列入综合科目的考试内容,虽然只占10分,但这个开先河之举引发的波澜却是巨大的。“高考要考音乐”是不是真的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是不是真正有利于音乐教育?昨天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2018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这个问题的共识十分鲜明——高考、中考没必要考音乐,这是弄巧成拙。


图说:音乐素养的提升需要时间积累 来源/东方IC
       “在中小学课程设置里,音乐是‘小三子’,地位比体育和美术还要低。”有基层音乐教师反映,体育进入中考后对促进学生的日常体锻的确起到了导向作用;学美术对部分学生来说虽然有些功利,但也不失为中考和高考的一个“捷径”,唯独音乐学科在升学时几乎没什么“价值”。现在像历史、道德与法制等学科都进入了中考的总分里,那么,音乐是否也应在升学考试中占有一席之地呢?出席昨天研讨会的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在谈及音乐学科评价时直言,音乐列入中考和高考无异于“毒酒”,只会毁了音乐教育。
       据悉,国内已有省份在高考综合科目里加进了音乐学科。由于是高考,就必须量化每道题的得分,因此,所谓的“考音乐”就变成了考一些概念题,比如,某位音乐家的生平和代表作、京剧的基本知识、音乐节拍的含义等,都是教材上的死知识。导致的局面是那里的高三学生都在死记硬背,甚至还出现了为应试而炮制出的“音乐教辅书”。吴斌说,这是对音乐的“伪重视”,音乐的实践性很强,用应试教育的模式去学习音乐,只会破坏音乐教育的实际意义。闵行区音乐教研员施红莲也不看好“应试音乐”,认为这会是把“双刃剑”,国民素养需要提高的方面有许多,难道都要用中考和高考的办法才能“激励”?还有,考音乐,究竟测试些什么内容?如果是些死的知识,也没有什么意义,只会让学生和音乐教师围着“指挥棒”瞎忙。
       音乐教师几乎都竭力反对将音乐教育应试化。然而,对于音乐学科沦为“小三子”和被当成鸡肋也是耿耿于怀。那么,怎样才能促进广大中小学重视音乐教育呢?吴斌在昨天的论坛上披露,我国已建立每三年一次的义务教育阶段艺术学科的学业水平监测体系,首次测试已于2016年5月26日进行,第二次测试将在2019年5月举行,抽样测试对象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实施测试的主管单位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从发布的首份我国学生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显示,音乐学科监测的主要内容包括音乐听辨能力、音乐作品赏析能力、音乐基础编创能力、演唱能力等。吴斌说,这不是靠突击、靠刷题就能得高分的,音乐素养的提升是要靠时间积累的。比如,“辨听小提琴音色”这道题,要求学生能听出乐曲中那一节是用小提琴演奏的,当然也是在要求学生能区别出哪一节是大提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的,这样的实音测试是“应试音乐”所难以企及的。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王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