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再见了中产琴行,从此只有新大琴行与新小琴行

编辑:csm351
2018-10-17来源:百家号
  “我认识他,以前我们是在一家琴行的,后来我们同时出来开琴行,一开始大家都做得不错,没想到现在他做得那么大了。”


  在数年前,A老师与B老师同时从华东某大琴行出来创业。他们回到各自的家乡发展,在去年,A老师的琴行还是100多学生,年营业额60多万。B老师的琴行已经有800多学生,年盈利额过千万。
  琴行业的结构,本应该是向着“橄榄型”发展,却已逐步成为“M型”。一切的变化,表面原因发生在这半年,根本原因从开琴行时就埋下了祸根。
  1、铺租上涨超30%,课时费涨价不超过5%,紧缩钱根还是高举高打?
  随着全国各地的房价涨停,铺租又开始涨价了。前几天,一个江西的琴行老板打电话给我,说他的铺租快到期了,找房东要求尽快续签,房东玩起了太极,一味搪塞,迟迟不肯续约。
  我说:“他是准备涨你的铺租了,所以要等到快到期的时候,才给你新的报价。”
  铺租的上涨是全国的事,取决于供需关系。供给增量太少,需求太大,导致了铺租接连攀升。广州怡乐琴行的陈老师,开了5年琴行,辛辛苦苦攒下了30多万,今年铺位刚好到期,遇到房东要大涨铺租,她有了换个地方的想法,但是去其他地方看铺的时候,发现周边的店铺租金更贵,而且一交就是好几年!
  “我们之前租这家店的时候,租金是6000元一个月,签了5年,现在到期了,房东说续签要15000元一个月,涨了很多倍,我觉得太贵了,其他地方肯定没那么贵,就去问下别的铺位房东,发现很多同等面积的铺租更贵。”
  摆在陈老师面前的只有2条路,要么忍受高房租给房东打工,要么就换地走人,接受部分学生的流失。
  无论是哪种选择,都损失巨大,这就是为什么中产琴行渐渐地变成了新小琴行。
  传统的小琴行特点:自己家的房子或者租很偏僻的铺,自己教学,不需要做营销,成本低,收入低。
  新小琴行的特点:租沿街店铺经营,请几个全职,收入可观,现在因成本过高而利润减少。
  2、新型的营销方法出现,往左走是新小琴行,往后走是新大琴行
  以前我们说“琴行+互联网”招生的时候,只停留在发朋友圈,做公众号的集赞转发,然后送送小礼物、一两节课时等。现在发现:家长早已对这些方法免疫甚至厌倦,同时现在的孩子,哪个不是家里零食玩具堆积如山,现在这样结合互联网招生,已经没戏了。


  以前也有琴行玩过微信群,到所在区域各微信群混迹,或者自己建群,叫家长邀请人进群,邀请5个给10元红包,邀请10个给20元红包,却发现:当地的群早已荒芜,里面全是各种广告,自己建的群,还是一味按老套路给小红包、小礼品,家长不愿意邀请人进群。
  于是出现了极大的两极分化,会利用互联网招生的中产琴行迅速找对了路子,裂变式招生,学生很快就多了好几百,然后借用几百的生源,再作为互联网招生的素材,学生增长到过千人,变成了新大琴行。
  那些还在用传统发朋友圈,玩集赞的中产琴行的招生依然不见效果,学生增速太慢,由于成本的攀升,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落寞成新小琴行。
  3、快鱼赢,慢鱼死,市场突然变得如此残酷
  市场的残酷,往往让我们猝不及防。前不久武汉的一家大型琴行的轰然倒塌给我们再次敲起了警钟。琴行按资排辈的年代已经过去,不再是越老的琴行就越吃香,而且走在正确路上的琴行会借势迅速发展。
  原本占大数额的中产琴行,只有小部分往上走,成为大琴行,其余的大部分都再次返贫,回到小琴行的位置。


  当这类型的中产琴行走在正确的发展路上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他们的年盈利额增长是呈指数上升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见过太多的琴行老板手里的烟从中华变芙蓉王,又变成利群。也见过小部分的琴行老板开的车从本田变宝马,后来变玛莎拉蒂。
  涪陵榨菜的股价最近都是猛涨,笔者不想那么多的琴行老板没肉吃,希望你们能找到新局势下,正确的经营方式。
  利用网络实现“裂变式招生”;钢琴年销量迅速飞涨;把一对一课程全面转为集体课;打造稳定的教师团队;快速复制连锁店……最终成为新型的大琴行。
  往左走,参加第14季琴行商学院;
  往右走,错过本季课程。
  往左走,成为新大琴行;
  往右走,成为新小琴行。
  第14季琴行商学院,9月5~7日,苏州,成就你的大琴行之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