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些被选入亚太地区音乐教材的优秀民歌,首首经典!

编辑:csm351
2019-03-05来源:光明网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民歌作品,其中一部分作品陆续被收录进亚太地区音乐教材。这些民歌不仅是中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了特定区域人们劳动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也具有很高的传播价值和文化价值。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典歌曲,由晓光作词,施光南作曲。歌曲以轻松、欢快的旋律表达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它不仅是20世纪华人音乐的经典,也成为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文化窗口。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的一首蒙古族歌曲,由火华作词,阿拉腾奥勒作曲。很多人对草原风光的最初印象,都来自于这首歌。


《那就是我》

  《那就是我》是一首著名的思乡曲,创作于1982年,由晓光作词,谷建芬作曲。歌曲通过优美的旋律诉说了对故乡的“小河”、“炊烟”、“渔火”、“明月”的绵绵思恋,唱出了游子的心声,把一份细腻的情感体现得无以复加。


《乌苏里船歌》

  《乌苏里船歌》是一首描写赫哲族人民渔猎生活的东北民歌,由胡小石填词,汪云才、郭颂作曲。歌曲反映了赫哲族人过上幸福生活,轻松愉悦、怡然自得的心情。这首歌曲作为东北地区生活文化的象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曲目。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是电影《甜蜜的事业》主题曲,是描述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的代表作之一。这首歌对于80年代的青年男女还另有一番特别的影响,歌里所描写的爱情景象,与他们当时的生活状态特别吻合,积极向上又充满浪漫情怀,几乎是那个时代的爱情代言曲。


《赶牲灵》

  《赶牲灵》是一首陕北信天游。在旧社会,陕北的人们生活十分贫苦,许多男人为了谋生,除了"走西口"到外地谋生外,有相当一部分人靠赶牲灵谋生。这首歌曲被誉为“中国陕北民歌之首”。
  《阿拉木汗》
  《阿拉木汗》是一首流传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维吾尔族双人歌舞曲。上世纪40年代初,经过著名作曲家王洛宾的改编,这首风趣幽默的维吾尔族民歌传遍了大江南北。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