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可惜才知道:音乐智能竟然影响着孩子的全面发展

编辑:csm351
2019-03-15来源:百家号
  说完空间智能,今天我们来说一说音乐智能的开发。
  加德纳说:“音乐才华比其他任何一种智能天赋出现得都早。它的力量是其他智能所无法企及的。”
  雨果说:音乐,文字,数学是开启人类智慧的3把钥匙。
  目前有许多研究都证实,音乐学习活动对幼儿的听力,数学能力,记忆能力,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音乐具有促进智力发育的神奇魔力,可以造就天才,音乐是一把开启人类智慧大门的金钥匙。
  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伴随着妈妈的心跳声呼吸声渐渐长大,妈妈均匀和谐的心跳和呼吸就像美妙的音乐一样为宝宝营造了一个温馨愉悦的生存环境。
  所以,音乐潜能在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可能显现出来了,表现为:宝宝喜欢倾听他周围人的说话声,所处环境中的声音及音乐等各种声音;当宝宝急躁时,或者不爱睡觉时,音乐可以帮助他缓和情绪,促进睡眠;宝宝听到节奏欢快的音乐会很激动,很可能会伴随着音乐节奏手舞足蹈;宝宝还喜欢模仿大人或者电视中别人唱的歌。


  那么早期音乐教育对幼儿哪些方面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呢?
  (一)早期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综合音乐能力的发展
  幼儿的感知觉系统在早期发展迅速,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都在此时。
  人的音乐能力发展关键在3~6岁。通过研究发现,如果错过关键期的刺激和影响,许多相关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缓慢。
  很多实践或资料表明,3~6岁是儿童掌握固定音高概念的最佳时期。这一时期,幼儿的听觉极为单纯与敏感,在乐器上反复演奏的每个音,他们都能记忆深刻,不需参照任何标准音,记忆与听辨这些音高对他们来讲都轻而易举。


  而没有经过关键期刺激的幼儿,在成人以后,无论花多少工夫学习,都对此望尘莫及。
  (二)早期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身体健康的发展
  在音乐活动中,幼儿伴随音乐的律动和舞蹈,能促进幼儿大肌肉和小肌肉的运动能力的发展,促进身体的协调性和稳定性,起到开发右脑的作用。
  右脑被称为“艺术脑” “创造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是创造力的源泉,是艺术和经验学习的中枢。音乐属于右脑管理,所以早期音乐教育对开发右脑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三)早期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幼儿在在学习唱歌跳舞时,都会涉及到歌词。无论是老师在幼儿园教唱歌。还是家长在家教唱,在教的过程中,能有效地帮助孩子矫正错误的发音,更好地掌握对语言听说的能力,理解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四)早期音乐教育能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促进幼儿创造能力的发展
  我们的宝宝无论是在学校或是在家里,当你放了一首歌的时候,它就会随着音乐做各种动作,即兴创造。这些都是宝宝们以往积累的,语言、动作、节奏、律动、舞蹈等,对自己感知过的事物,来进行的创造性的重组来表达的自己。


  (五)早期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学习品质的发展
  学习品质是指儿童习得知识技能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与学习相关的各种素质。
  如:学习的倾向、态度、行为习惯、方法和活动方式等。
  是对儿童现在及将来的学习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基本素质。
  在对幼儿音乐培养过程中,注意在宽松无压力的情况下吸引宝宝主动参与学习。
  平时玩音乐游戏做到循序渐进,富有挑战性,能促进幼儿好奇心和好胜心的培养。游戏中有效的提问,能培养幼儿专注学习、积极思考、及时进行反思的习惯,增强他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在早期音乐教育中,应更多地对幼儿学习品质的关注和培养。
  (六)早期音乐教育能促进幼儿情感的发展
  不同风格的音乐,能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欢快的音乐能带给人快乐,舒缓的音乐能带给人平静和放松,雄壮的音乐能让人热血澎湃,悲伤的音乐能带给人伤感。
  当你给宝宝唱欢快的儿歌的时候,他也表现得很欢乐的手舞足蹈,连蹦带跳。而你给他放慢速度,放低声音的唱歌的时候,他的动作也适时的放慢,表情也变得平和。
  这说明孩子已经能从妈妈的歌声当中,感受到不同的情感。
  既然早期音乐教育如此重要,那我们该怎么教育呢?


  第一,教宝宝认识辨别生活中的各种声音,并鼓励宝宝描述、模仿所听到的声音。
  第二,爸爸妈妈教宝宝多学习节奏明快的儿童歌曲,并积极地进行声情并茂地表演。
  第三,宝宝在练习或者表演时,爸爸妈妈要积极参与和适时夸赞鼓励。爸爸妈妈是欣赏者,是被美妙的音乐所感染的人,而不是严厉的评判者。当父母沉浸在宝宝创造的音乐中时,宝宝才会产生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样,他的兴趣和热情会更高。
  第四:家庭中,在陪伴宝宝的时候,可以在不同的情景下,选择不同的音乐当作背景。也可以在讲睡前故事时,选择一些音乐来配合故事情节,让宝宝能够在故事中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妙。也能在音乐中,更深刻的理解故事情节。


  第五: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跟宝宝一起制造乐器。鼓励宝宝用各种不同的素材发出声音,多利用生活周边的小东西,和宝宝一起制作乐器。或者征求宝宝的意见后选择一种乐器,通过音乐来陶冶宝宝的性情。
  宝爸宝妈们,从今天开始,适时的让音乐包围我们的生活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