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爱好者能从音乐史中得到什么益处?谈谈你的看法?

编辑:csm351
2019-03-20来源:百家号

  音乐史最重要的作用是告诉你每一首音乐作品都不是孤立的,不是天才的作曲家拍拍脑袋就搞出来的。音乐作品和它所处的时代,和其他的音乐作品都是联系在一起的。另外,音乐里面很多你觉得自然而然的东西,其实都是经历了漫长复杂的历程才变成你所听到的这样。光学音乐史课本,特别是天朝的音乐史课本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必须同时学习乐理和作品分析。


  音乐是紧紧跟人类生活相联的文化,脱离了人类创造/发现、发展它的过程,是不可能真正理解它的。举例说,Techno舞曲是从House舞曲衍变而来的。House又是集合了Funk、Disco、Samba、Jazz、非洲原住民音乐等很多更老的风格而来的。作为一个Techno舞曲的创作者,你对这些古早的风格理解得越多,对Techno的理解也就会越深,你创作的深度和精度也会越高。


  了解音乐史,一定能让你见识到让你惊叹的广阔世界,就像了解了人类史,你肯定能见识到比当代社会更广阔更美妙的世界一样。以史为鉴,学习历史上的好东西,摒弃历史上不好的东西,再比较着去弘扬当代好的东西,摒弃当代产出的不如过去的东西,才能更方便我们学习/享受到最好的东西。举例子,大家都爱的流行音乐之王Michael Jackson,他是理解了Funk、R&B、Jazz等比较早期的音乐风格才创作出了后来大家都狂爱的那些流行金曲。


  而现在大家都很喜欢的Bruno Mars、Mark Ronson,他们是理解了Funk、R&B、Jazz等比较早期的音乐风格再加上对老迈的深爱才创作出了这样的金曲。
  我国音乐人和听众对音乐史的忽视,大概是因为我国的流行音乐长期处于“没有历史”的状态,几十年都是世界上在流行什么我们就跟着做什么。我国自己拥有的悠久历史的根源音乐风格基本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和弘扬,少有机会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一部分,只能变个无聊的面孔成为央视春晚的放鞭炮配乐。所以大家都很盲目,甚至认为音乐史就是书本上一行行的字,很枯燥的东西。


  其实学习音乐史就是系统地追溯人类史上出现过的所有好音乐的过程,是个超爽的充满惊喜的过程啊!所以,音乐史不仅仅是学院里的学生要学的,民间的创作者、发烧友们,你们也是多学一点儿就多享受到一点儿啊,还不赶紧学啊。
  音乐是人类思维的一部分。首先,从技术层面上看,学习音乐史最大的作用是能理清楚音乐的思维在历史上如何进化的。西方音乐是从单声部圣咏发展成多声部,然后又形成各种各样立体的结构形式,直到今天,当代音乐已经是一种非常高智力的艺术创作活动。这一系列发展都是一脉相承的,后人根据前人的经验改造、反叛而来的,而不是作曲家脑子一热就能写出全新的音乐的。所以我觉得了解音乐形态进化的过程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其次,从观念层面上看,每个时代音乐家的艺术观念都是有很大不同,对美的定义也逐渐拓宽。了解他们的生平、书信集、作品创作背景不是要八卦,是去了解他们对自己时代的音乐的认识和态度。当然以上说的技术和观念是不可割裂看待的,他们互相影响、互相成全对方:新的技术带来新的音响形成新的观念;新的观念促使新的探索发展新的技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