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抢跑道"有"夹生饭" 教育学家提出敬畏成长规律

编辑:csm351
2019-05-20来源:看看新闻
  近日,第三届城市教育发展联盟大会在金山举行。金山作为上海市七个整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邀请来自全国的教育专家共同围绕“向着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展开探讨。专家普遍认为:起跑线越来越提前,甚至去抢跑道,反而会烧出一锅“夹生饭”。敬畏成长规律,兼顾每个各有短长的学生,公平教育,才是教育的发展方向。
  从事教育事业68年的著名教育家于漪,在报告中特别讲到:“抢跑道”会有“夹生饭”  。她还打比方说,让柳树去开出一朵桃花,这当然是不现实的,是什么树就开什么花,要敬畏成长规律。学校要的是全面质量,而不是片面质量;不是出个别资优生,而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教育中有收获,有成长。育分不育人,是教育的大忌。于漪提到,每堂课的质量,都影响着学生生命的质量,老师是在滴灌生命之魂。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表示:家长关心教育是大好事,但过度焦虑,把压力转嫁给孩子就没有太大的必要。特别是学龄儿童,与其花费大量时间辗转各个培训班去提前学习文化知识,不如跟父母有更多的亲子时间,培养更和谐的亲子关系:多游戏、多锻炼,拥有良好的沟通和交往能力,拥有独立的人格,这是比提前学习一二年级知识更重要的事。
  目前,金山区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体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品质方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在当天活动中,金山区教育局局长郑瑛通过《行以致远:教育综合改革区域行动的实践智慧》的主题发言,与全国教育界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近些年金山从区域发展的新定位出发,以综合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发展为策略的探索和成效。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从最初的“城乡一体,走向科学”教育发展思路,到后来的“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建设充满智慧的金山教育”的新一轮发展的主题,再到现在的上海市整体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七个实验区之一,金山正朝着一条教育改革更公平、更优质、教师发展更专业、更幸福、学生成长更快乐、更健康的公平优质教育之路不断前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