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生活是音乐的不竭源泉

编辑:csm351
2019-05-22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海上寻梦》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之一:“西部歌王”王洛宾作品音乐会,5月底将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上演。
  二十多年前,我曾参与策划过王洛宾生前唯一在沪举办的一次专场作品音乐会。那次在静体馆的演出,连演连满七场。其间,我与洛宾先生有过十几天的接触和多次深入采访。对其人格、艺德和作品,留有深刻的印象。
  王洛宾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原本要去法国深造从而成就一番音乐事业的他,却因一次意外的采风,竟深爱并痴迷上了祖国大西北的民间音乐。从此,无论什么困苦罹难,抑或身陷囹圄,命运多舛的王洛宾都不离不弃、矢之不渝。王洛宾把自己所有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甚至整个生命,都用于发现、挖掘,从而提升、改编、创作了一千多首中国西部民歌。正因为王洛宾一生的付出,才得以有今天这些绚烂多姿、瑰丽无比、隽永动人、风格各异又精彩纷呈现的西部民歌。广泛流传、绵延不绝,被亿万国人传唱。其中许多优美的旋律已融入人们的血脉和心底,一生难忘。有些经典之作,甚至被外国友人视作中华民族的音乐图腾。王洛宾作品是我们音乐百花园中不可或缺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自信,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在音乐会紧锣密鼓排练的这些日子里,我经常夜不能寐,满是王洛宾作品的旋律在脑海闪现。多年来,我一直想把王洛宾的作品搬上申城舞台,此次终于如愿。就在演出消息一经披露后,旋即出现了始料未及的一票难求局面。由此可见,广大人民群众对王洛宾及其作品是那么热爱和追捧。
  王洛宾的音乐,始终扎根民族沃土,旋律来自生活和民间,作品更发自内心。他的一生都是在用生命的脚步去丈量祖国大西北的热土,从而不间断地尽情吮吸着各民族原始的音乐养料,追寻其不竭的乐海源头。因此,西北及新疆的音乐已完全融入王洛宾的血脉,更浸润着他的灵魂。无疑王洛宾的作品,无论其旋律、节奏,还是音乐语境和创作手法,无不充溢着鲜明浓郁的西域情调和新疆风味,久唱不衰,受到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欢迎。
  长期以来,人们对音乐究竟是什么?一直争论不休,且道不清说不白。我认为:音乐就是人的情感表达和灵魂的告白。音乐真正的生命和核心,就是来自生活和民间的不竭旋律。而科学、系统抑或当今最先进的西洋作曲技法,对音乐创作固然重要,更不可或缺。但它也只是服务于或更好体现、表达音乐的一种手段、工具和载体而已。
  纵观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从萧友梅、黄自到聂耳、冼星海、贺绿汀再到马可、刘炽、劫夫直至新中国培养的施光南、王酩,我们一代代作曲家薪火相传,秉承着扎根民族沃土,深入生活、民间,洋为中用地创作了一批又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
  王洛宾曾对我说过,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传唱五百年。我想,流淌在亿万人民心田的不朽之作,是会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的。
  王洛宾穷尽其生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无疑是中国音乐人的楷模和榜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