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主持人要懂得现代乐器的这些组合方式,才能选好音乐

编辑:csm351
2019-06-18来源:百家号
  现在音乐创作中,对各种乐器的使用搭配比较多样化,民乐坊、电声乐队、电弦乐组合等等,搭配出很多经典的器乐曲体裁。
  【1】进行曲:
  进行曲是一种按步伐节奏写成的乐曲,可在集体行进时奏唱。节奏鲜明有力,结构整齐。常为三段式,首尾刚健有气势,相互呼应,中段较为抒情以取得对比效果。群众歌曲常用进行曲体裁。
  【2】协奏曲:
  协奏曲最早是指一种有乐器伴奏的声乐曲。十七世纪起,始止由小组独奏乐器和一小型弦乐队互相竞奏的乐曲。近代的协奏曲是一种独奏乐器和乐队协同演出的大型乐曲,其形式和结构由莫扎特所确立。
  【3】奏鸣曲:
  奏鸣曲是近代西洋音乐中最重要的乐曲体裁之一。十六、十七世纪泛指一切器乐曲。十七世纪后,则指类似组曲的器乐合奏曲。自海顿、莫扎特以后,奏鸣曲系指一种由三四个各具特色的乐章组成的器乐曲(如钢琴奏鸣曲)。和一种独奏乐器与钢琴合奏的器乐曲(如小提琴奏鸣曲、长笛奏鸣曲)。
  其中,各乐章的特点与形式是:第一乐章为快板,用奏鸣曲式;第二章诶慢板,用奏鸣曲式、复段式或变奏曲式第三乐章为快板或念板,用奏鸣曲式或回旋曲式,间或亦有用变奏曲式的。
  【4】交响乐:
  交响乐指交响乐队(大型管弦乐队)演奏的乐曲。管弦乐队通常由弦乐器、木管乐器、铜管乐器、击乐器四部分乐器组成。交响乐队演奏的乐曲是交响曲,它是用奏鸣曲形式写成的大型管弦乐曲,规模较一般奏鸣曲为大,适宜表现宏伟的意境和磅礴的气概。
  【5】轻音乐:
  指轻快活泼、通俗动听结构短小的音乐,包括具有这些特点的歌曲、舞曲、器乐曲,以及戏剧、电影中的插曲等。
  【6】圆舞曲:
  圆舞曲音义“华尔兹”,是一种分快步、慢步的三三拍子的舞曲。起源于奥地利民间,十八世纪下半叶始用于城市社交舞会,十九世纪风行于欧洲各国市民阶层中。其特点为节奏轻快,旋律流畅;伴奏中每小节常用一个和弦,第拍重音较为突出。
  【7】小夜曲:
  小夜曲有两种:一种是指一种短小的爱情歌曲,起源于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民间,用吉他或曼陀林伴奏。后为各国作曲家吸收和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抒情歌曲形式。有的把它运用于歌剧中,有的则作为独立的音乐作品谱写小夜曲;另一种是十八世纪末叶的一种类似组曲的管弦乐套曲,通常由若干弦乐器以少数管乐器演奏。
  【8】室内乐:
  通常指少数演奏者演出的重奏曲。
  【9】组曲:
  是几首各具独立完整结构的器乐曲。
  这些经典的乐器搭配方式,是我们需要多去听和感受的,这样才能在婚礼和庆典中运用自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