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写给各家长的一封信:教育需要张弛有度

编辑:csm351
2019-07-07来源:百家号
  我以前在无意之中看到了一本书,书名叫做《优秀的绵羊》。在我看到书名之后,莫名的对中国当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有了一些思考,这是这本书的书名给我的启发。
  其实回顾中国的教育历史,关于教育方式,有一点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他早已在在中国本土根深蒂固。那就是灌输式教育,或者说规矩化教育。接下来谈谈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一.灌输式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我在这里所说的灌输式教育,并非是指在课堂上教师把课本上的知识照本宣科得传授给学生。而是说家长把自己对一些人或事的观点强行加诸于孩子身上,要求他们必须以自己的见解去看待这个人或事。因为他们总是奉行一句话:“我们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这句话的本意是,家长的社会阅历以及人生经验都要比孩子丰富太多,所以他们的观点绝对要比孩子成熟很多。殊不知,家长也有做错事的时候,家长也有看错人的时候,那么为什么家长不能平心静气的听听孩子的观点呢?为什么就非得认为孩子的观点是错的!也许孩子在有些事情的见解上,对事物本身来说,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二.规矩化教育教会了孩子什么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的,无论社会还是个人,都需要规矩去规范他,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如果没有规矩,制度,法律,社会就是乱套的。但是现如今家长对孩子要求的规矩,是在规范,还是限制?个人认为是后者。孩子被很多条条框框限制了自身的发展,限制了兴趣,限制了自由,甚至限制了一生。规矩是人定的,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为什么不能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发展,而做出一些合理的改变呢?
  三.家庭矛盾日益激化,家不成家
  在最近几年,经常听到孩子因与父母不和而大打出手,离家出走,甚至自杀的事件,一个个家庭从此变得不完整。每次听到我都难免有痛心的感觉,不禁思考,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归根到底,还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家长对孩子没有一个明确的,正确的教育观念,也没有让孩子形成一个正确处理事情的思维,所以孩子会选择一种极端的方式与家长对抗。
  四.我爱你,但我有自己的底线
  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会让孩子有一个思维习惯,就是自己做什么,家长都不会责怪,所以导致孩子在犯了大错家长责备的时候,孩子会以极端方式来威胁家长,而大多家长会选择妥协。所以家长要让孩子清楚,我爱你,但我有自己的底线,一旦你触碰了这个底线,那就问题很大。要让孩子从小就清楚这一点,不然越往后越是一发不可收拾。
  最后,各位家长,各位正在接受教育的你们,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思考,可能是因为一些社会现象的刺激,也可能是我想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一些观点。但无论如何,请各位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也请各位受教育者,反思自己的现状,如有好的建议或是不满,欢迎在评论区指出,谢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