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课外教育工作的内容和要求

编辑:csm351
2019-07-08来源:百家号
  课外教育工作的内容应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目标以及课外教育工作的任务来确定,,应尽可能做到丰富多采,多种多样,让学生有选择的余地,使学生的品德和智力体力获得多方面的充分发展。基本的内容大体上有以下几种:
  (一)科学技术活动以组织学生学习科学技术为主要目的。这种活动不仅可以加深掌握课堂上学得的科学知识和技能,而且能扩大学生科学技术的眼界,尽可能使学生了解一些课本上所没有的学生能接受的当前科学技术上的最新成果最新信息,满足学生旺盛的求知欲望和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在活动中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习惯以及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要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和掌握一些基本技术;学会动手操作的本领,要在学生中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一代新风。
  (二)文化艺术活动主要培养学生对文艺的爱好和发展学生文艺方面的才能。青少年学生一般都对文艺有较大的兴趣,有的学生并对某一方面具有特别的爱好和特长。通过课外的文艺活动,一方面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寓教育于文艺活动之中,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提高学生的欣赏水平,发展学生的一般文艺才能;另-方面,可发现文艺方面的专长人才,注意早期培养,以更好地为国家输送文艺新生力量。
  (三)体育活动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的体力,增强他们的体质,训练他们运动的技能,培养他们勇敢、坚强、耐劳的精神和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并尽可能满足体育爱好者的需要,及早发现和培养体育专业人才。
  (四)劳动工艺活动除结合劳动技术课搞些生产劳动和服务性的劳动外,还应让学生根据各人的兴趣爱好和专长,搞些工艺美术活动,制作一些有教育意义和美学意义的工艺品,掌握一部分工艺品的制作技术,学会美化生活美化环境的本领,并培养心灵手巧勤劳细致的品质。
  (五)社会活动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适当的社会活动,如结合政治课、历史课、地理课、语文课等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宣传、游览以及公益劳动等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直接与大社会大自然接触。引导得法,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活泼身心,促进健康。“开门办学” 的口号是错误的,但作要防止走向另一极端,单纯搞 “闭门读书”。我们应在教学为主的前提下,把校内校外的教育活动结合起来。
  二、课外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学工作是教育学生的基本途径与此同时,课外教育工作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途径,二者不可缺,因此,学校对课外教育工作应予重视,要有通盘的计划和组织措施,注意加强指导和检查总结,并与团队组织、校外教育机关,学生家长等各有关方面加强联系和密切配合。既要依据现有的主客观条件确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又要积极创造条件,发挥名方面的潜力,使课外教育活动尽可能搞得多种多样,丰富多采,并保证定的质量,为此,组织课外教育活动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基本要求:
  (一)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计划性组织课外教育活动要有利于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凡是没有教育意义的甚至有损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都不应让学生参加。每一项具体活动都应明确具体的教育目的,不能为活动而活动。学生参加活动虽是自愿选择,但自愿不等于自流,学校和有关方面应共同协商,善于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指导,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
  (二)要照顾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为学生所能理解、所能胜任。同一性质的活动在高级和低年级的要求应有所不同,在同一年级还要考虑学生的个别特点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可强求一律。课外教育工作与教学工作相比更应承认差别,更应载励各人发挥专长。对于某些着特殊才能的学生,可以由有专长的教师着虑指导欢站送到枕外教育机关去培养,使他们的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三)活动要丰富多采,富有吸引力都能参加。这就靠学生自愿参加。为了吸引人人都能参加,这就要求活动的内容尽可能丰富多彩,形式力求多种多样使学生乐意自愿参加,以满足他们各种不同的兴趣爱好和要求在组织上应采取积极鼓励和学生自愿参加相结合的原则,不可摊派或强迫学生参加。
  (四)注意发挥学生集体和个人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课外教育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学生自治、自理为主,不应由教师或其他人发号施令,!而使学生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来组织和参加活动,从中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工作、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要重视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动脑筋、想办法,自己创造条件,自己克服困难,自已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教师和有关辅导人员的作用在于引导、启发、指点、帮助,而决不可代替包办。
  作者评语:学校应注意发挥学生集体和团体组织的作用,让学生自己的组织来主持一些有关的课外教育活动,让学生通过集体讨论来决定活动的计划,步骤和解决活动中的各种问题,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组织观念、集体观念,增强学生的自治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