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教育部将明确学校美育在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地位,美育也要进高考?

编辑:csm351
2019-07-09来源:百家号
  教育部在江苏召开新闻发布会,其中介绍了学校美育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在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实现途径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提出:要通过改革教育评价体系,让学校美育、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对学生的升学、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评价里占有一席之地,占到应有的地位。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发展情况,要作为考核学校、考核教育、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样就能够调动家长、学生、教师、校长、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学校美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就是众志成城,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学校美育工作。
  让学校美育、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对学生的升学、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评价里占有一席之地,占到应有的地位。这意味着养育教育将进入学生的升学评价体系,也就是说在各类升学中要体现美育教育的成果。现在体育已经被纳入了中考成绩,体育纳入高考的呼声也开始逐渐强烈。现在教育部又提出了明确学校美育在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地位,从这种发展趋势来看,美育进入中考应该会在不久就有可能率先实现。那么美育是不是也会进入高考呢?如果体育能纳入高考,那么美育纳入高考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但是体育和美育纳入高考是一个系统工程,这里首先要解决的高考制度。如果继续采用现在以分数为主评价学生成绩的方法,将体育和美育纳入高考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困难的。而且美育比体育的难度更大,体育的成绩是可以量化的,是可以客观评价的,100米跑了多少秒,跳远跳了多么远,这些都是可以明确测定的。而美育的量化测定是非常困难的,往往是由测评人的主观意志所决定。这就给美育的分数评定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由此而来的就是成绩评定的公平性,这是很难保证的。
  所以说,目前的高考制度要纳入美育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困难的是教育公平的问题。这起码有两个方面需要考虑,一个要前述的成绩评定的公平。另一个是教育资源的公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还是很难解决的,而在美育教育上城乡教育的差距要更大,农村的学生在接受艺术教育方面与城市的学生的差别比他们在数理化学习上的差距还要大。这样将使得农村学生的竞争面前处于更不利的境地,目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专项计划,如果再加上美育测试,这个差距怎样弥补也是要认真考虑的。
  从教育的性质来说,美育可以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进行培养,但并不是艺术技能水平越高,对于学生在大学的学习就越有利。高等教育已经具有了很强的专业性,所以对许多专业只需要学生有了基本的艺术素养就可以了,并不需要其有很高的艺术技能水平。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统一的评价方式和标准也是不科学的。所以将美育成绩纳入高招录取成绩,需要两个基本的条件,一个是需要美育教育有一个均衡的发展,另一个是高校录取的方式必须从现在单一的依靠分数录取的方式改变为由学校根据专业实际情况灵活录取的方式,这在目前短时间内都是不可能完成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