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天彤|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深深的心灵慰籍

编辑:csm351
2019-07-12来源:百家号
  中央电视台CCTV-13经典栏目《新闻调查》4月7日晚报道了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天彤教授带领她的学生们参与抢救中国少数民族濒危传统音乐的过程。
  2018年暑假,张天彤教授带领她的学生们去了新疆塔城达斡尔族方言区和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采集录制达斡尔族民间艺人唱奏,并将整理收入《中国记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作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声音遗产永久性地保存在国家级声音档案里。
  在此之前,张天彤教授致力于我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已有近十五年的经历。
  节目播出后产生了巨大反响,人们对于张天彤教授和她的学生们对达斡尔文化的关注、抢救、保护和珍藏的行动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赞赏。
  张天彤教授本人对此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转发并给我发来鼓励和问候的话语,让我为此深受感动,顿感获得了更大的力量!”
  张教授说道:“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会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深深的心灵慰籍。音乐学研究者们应当把保护、传承与发展传统音乐作为一个信念,一种担当,要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传统音乐保护、传承的实践中。将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求得真知,积极推进传统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既当好一个调查研究者、保护者,又要当好传统音乐的传承者、传播者、发展者。正如马克思说所说:以往的哲学只是在解释世界,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
  个人简介
  张天彤,汉族,博士,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科研联合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文化与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少数民族音乐传承与保护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齐齐哈尔大学、佳木斯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特聘教授。开设课程《原生民歌的传承与研究》,教授专业课程《中国传统音乐基础》《音乐论文写作》等。
  近十五年来,致力于我国北方人口较少民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传统音乐的调查与研究工作。出版专著《变迁与坚守—达斡尔族传统音乐文化研究》,参编著作2部,主编文集6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公关项目并获优秀成果奖(排名第三);独立承担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委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斡尔族英雄史诗》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濒危传统音乐抢救项目》(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独立承担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社办、内蒙古社科院等多项科研课题。
  近年来先后成功策划并担纲学术主持《四方言区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展演暨达斡尔族传统歌舞艺术学术研讨会》《我自豪 我是达斡尔人——敖丽芳独唱音乐会》《苍茫谣——乌日娜独唱音乐会》,多次应邀担任中国音乐学院硕博士声乐、器乐专场音乐会学术主持、音乐导聆。先后出访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奥地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