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不想学琴了!”几乎每个琴童都讲过这句话,那家长该怎么做?

编辑:csm351
2019-08-27来源:百家号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说自家孩子学习钢琴的历程。
  大宝5岁时,我们想培养她的一项兴趣爱好,就带她到幼儿园门口的艺术培训中心挨个房间看了一圈,从画画、古筝、吉他等等都体验了一下。大宝逐个体验完后,说最喜欢的就是钢琴,而且强烈要求一定要学。所以,在开始学习钢琴的时候,大宝是兴趣满满的。我们也没有期望孩子走专业路线,只想她能把钢琴作为爱好坚持下去,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向钢琴老师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老师以培养孩子兴趣为主。
  但是在大宝学习钢琴快一年的时候她还是出现了想要放弃的念头。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让孩子放弃吗?
  有些家长会说孩子都没有兴趣学了,我们还要“逼”着孩子学,那也只是满足大人的虚荣心,不如直接放弃。
  说实在的,在大宝第一次出现放弃的念头时,我也动摇过。我也想过是不是孩子根本就不是真心喜欢学钢琴。
  但我跟大宝做了几次沟通后,我发现孩子并不是不喜欢学习钢琴了。因为我们一说放弃学习,然后把钢琴卖掉吧,她就说不可以,还一直哭。后来,她说:“学习钢琴好辛苦,每天都要练习。而且我觉得现在老师教的越来越难啦!妈妈,究竟我还要练多久才能弹得像老师那样好啊?”
  哦,原来孩子不想学下去的原因是:学习的内容越来越难,练习的时间越来越长,练习的过程重复枯燥,孩子缺少耐心和信心。
  对于几岁的孩子而言,需要长时间艰苦的努力才能见到一点点成效的事情,自然是不喜欢的,对我们大人又何尝不是!
  但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就让孩子放弃,那是不是孩子以后一遇到什么困难就可以退缩?轻言放弃肯定是不行的。相反的,学习钢琴恰恰应该成为培养孩子坚持和毅力的绝好机会。
  而且豆妈想说:几乎所有的琴童都不止一次说过想放弃学琴。我们家大宝学琴4年半,已经出现3次想要放弃的念头,这是琴童和家长必经的过程!
  那要怎么样让孩子坚持下去,豆妈给家长们几个建议。
  首先,孩子学琴的头两年家长最好能够陪伴学习,因为刚开始学习时孩子一般年龄还小,很多地方不能领会,回到家非常需要家长指导。而且,家长陪伴学习对低年龄的孩子来讲更容易坚持下来。
  二是养成孩子每天练习的习惯。行为心理学的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当孩子每天都练习钢琴,坚持几个月孩子就会觉得这是每天生活中一个必须完成的事情,再坚持下去也就不会那么难。关于每天必须练琴的重要性,还有句特别经典的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大家都知道!”家长们也可以说给孩子听听。
  三是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和肯定。比如可以定期举办家庭音乐会,让孩子给家人表演,在过程中可以赞扬孩子的音乐让自己很享受,也可以表扬孩子有进步。总之,让孩子受到鼓励,让孩子感受自己的努力带来了“成绩”。
  四是给孩子树立榜样。比如可以讲讲莫扎特、贝多芬或者国内的朗朗、李云迪的故事。让孩子知道即使那么有天赋的音乐家在小时候也是“苦”过来的,而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当然,豆妈是不建议大家把学琴这事搞得太功利,毕竟钢琴家音乐家不是那么容易做的,而我们的孩子大部分还是平凡的,主要要孩子学习这些榜样坚持和刻苦的精神就好。
  最后特别提醒家长一句,在学琴这件事情上,家长能不能坚持其实是很重要的!孩子毕竟是孩子,想要放弃学琴是正常的,也是经常发生的,完全不需要家长督促就能主动练好琴的孩子反正我没听说过。所以,在孩子学琴这个过程中最考验的其实是家长的意志,家长首先要坚持下来,孩子才能坚持下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