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十日谈|曹鹏:用音乐打开爱的世界

编辑:csm351
2019-09-01来源:新民晚报
  我出生于1925年,是江阴人。1934年,我在小学三年级时,作为江阴辅延小学唯一的参赛选手,参加了“抗日禁烟运动”歌咏比赛,获全县比赛冠军。从此时起,小学、中学的音乐老师们都对我倍加培育:学乐理、教我长笛、钢琴等等,由此与音乐结缘。
  1944年2月,我在地下工作者的秘密带领下,通过敌伪封锁线,到达游击根据地,参加新四军并随游击队于江南一带做抗日宣传工作。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大举进攻解放区。我随军北撤至淮阴,入华中建设大学,后随军北撤至山东临沂,我曾在战火中三渡黄河,北撤至渤海。这也是我每次指挥《黄河大合唱》时,总是那么心潮澎湃,当时的危机情景还历历在目。
  1947年我入山东大学文艺系学习,入音乐科,成一名指挥。在1946年7月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是有73年党龄的老党员。1949年4月我随华东军区文工团进驻上海。而后,作为新中国第一位电影乐团指挥,我努力工作。
  1955年,我有幸考取了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公派留学。1960年10月5日,在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指挥全苏广播交响乐团,在莫斯科举办了一场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海外举办“中国交响乐作品”专场,在我国音乐史上还是第一次,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中国优秀作品也由此走向世界。自此,我更下定决心,要让世界听到更多的中国音乐之声。
  秉持着这样的“初心”,毕业回国后,我进入上海交响乐团工作,担任乐团的常任指挥。
  1995年,我从上海交响乐团离休,那年我70岁。然而我离而不休,离而更忙,除了在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担任兼职教授之外,1993年起,上海市教委也先后邀请我出任南洋模范中学学生交响乐团、上海交通大学艺术团终身荣誉总监,应邀兼任了上海大学音乐学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工作。上海市学生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指挥。
  我一直认为,交响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体现,要振兴交响乐,先要从培养交响乐听众做起。为此,我行遍大江南北,把每一场音乐会都当作普及音乐的课堂,我还走进部队、工厂、农村、学校……尽心竭力地开展交响乐普及工作。很多人由此开始了解、喜欢上了交响乐,有不少人还因此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2005年,我与女儿自费成立了我国大陆第一个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乐团由具有相当演奏水平的中外白领、大学生参加,旨在向大众敞开音乐艺术的大门。
  曹鹏夫妇与女儿
  我们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一起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城交”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慈善义工队,用手中的乐器为自闭症患儿服务,帮助他们逐渐走出孤独。用音乐对话“星星的孩子”,用音乐帮助痛苦的家庭。11年来,帮助他们的家庭从绝望走向希望,从学音乐到文化课、生活技能、开设“爱咖啡”实践基地,为他们以后自食其力打好基础。连续6年在“学雷锋日”,我带领他们到老人院开展“用音乐和爱回报社会”的慰问演出。到地铁站当小志愿者,把被关爱转化为关爱他人。走出家门走到世界大舞台,他们受邀出访了爱丁堡艺术节等多个国家,励志的表现感动了听众们。我们以人生最大的热力,拥抱这群不寻常的孩子,用音乐,打开了一个个爱的世界。
  有记者问,现在我一个星期工作几天?我开玩笑回答说:八天。我的节假日全部贡献给了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本人虽已是耄耋鲐背之年,但仍有幸耳聪目明,尚能耕耘乐坛,播撒春秋乐章。我仍将继续努力,竭诚通过音乐这个窗口与桥梁做出更多贡献。我充满信心。(曹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