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首届长沙音乐评论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编辑:csm351
2019-09-10来源:红网时刻
  “今天的音乐评论就是明天的音乐史料,音乐评论在音乐活动中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7月28日下午,“评音声之道、论乐人之德”——首届长沙音乐评论学术研讨会在长沙果苗之星音乐艺术中心召开,来自湖南省文联、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的领导以及60多位老中青三代音乐家、音乐评论家齐聚一堂,紧紧围绕主题展开深入而专业系统的探讨与分析。这是省会长沙音乐界历年来第一次召开音乐评论专题研讨会。
  按照会议议程,研讨会在长沙市文联副主席、市音协主席杨明国的致辞中拉开帷幕,致辞表明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沙音乐评论的未来发展,充分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助力省会长沙音乐事业的创新发展与繁荣。长沙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行业党委书记谢胜文作了讲话,谢胜文认为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音乐评论学术研讨会,富有激浊清扬、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意义,希望学会以后汇聚省会音乐评论家经常组织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邹清华作了讲话,激励音乐家在创作好作品的同时写一写音乐评论,双管齐下,认为音乐评论对促进文艺作品质量的提升富有重要作用。研讨会由湖南省文艺“三百工程”青年人才、长沙市音协副主席兼音乐评论学会会长肖舞策划、组织、主持。
  “青年音乐家要多多实践、勤思考、多学习,经常写音乐评论文章,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政治标准与艺术标准同新时代音乐创作结合起来。”国家一级作曲、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会长尹晓星作了主旨发言,着重围绕“道”与“德”两个关键字对音乐评论的重要性、基本特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与阐述,并举例俄国五人团等历史案例,说明音乐评论对音乐创作与表演等的重大作用。接着,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邝厚勤,湖南省歌剧音乐研究会执行会长、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刘乐权,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作曲家蒋军荣,国家二级作曲、长沙市音协副主席尹颂军,湖南省民族音乐委员会会长、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陆良民先后作了主旨发言,结合自己多年的评论文章写作经验与思考,重点突出“道”与“德”,对歌词评论、歌曲评论以及大型音乐作品评论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讲述,现场听众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会上,长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潇湘诗会总策划、湖南省音协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胡述斌作总结讲话,认为本次研讨会专家发言十分专业、精致,集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与指导性、操作性于一体,对新时代音乐艺术的创新发展富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同时对音乐学会成立近5个月来开辟橘洲音乐公益讲堂,邀请湖南省音乐界一流专家如刘镇钰、尹晓星、邝厚勤、何开明、付辽源等作专题讲座,表示高度肯定与表扬;强调学会就是一个组织,要有活动才能证明组织的存在,才能迸发出活力与魅力,希望以后长沙市音协多开展类似富有成效的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百舸争流的艺术氛围,培育有情怀、有担当、有信仰、有温度的新时代音乐评论家,创作思想精深、技艺精湛的音乐评论文章奉献于人民,为音乐创作提供新的动能,唱响新时代主流价值的强音。
  本次研讨会由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主办,长沙市音协音乐评论学会、长沙果苗之星音乐艺术中心承办。此外,尹晓星还为音乐评论学会部分会员音乐评论文章进行了专业点评,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