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刘伟冬:70年,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已在世界形成“中国品牌”

编辑:csm351
2019-11-04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本次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河海大学承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1+6”的形式举行,设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系统地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就“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主题作精彩报告。他表示,新中国艺术教育的70年硕果累累,形成了中国品牌,尊重高等教育,勇于探索教育的价值意义和方法路径,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尊重党的文艺政策,执行国家文化政策战略,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并且融入世界舞台,显示自我特色的中国高等教育体系。

  刘伟冬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艺术学科具有其特殊的意义,不仅具有高等教育各学科的共同属性,包括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同时还肩负着当代文化建设的神圣使命。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在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与艺术学科规律的同时,一直坚持党的教育与文艺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导,不仅为传承和发展民族艺术文化提供了高质量的艺术人才,同时在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推动社会文化进步以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70年,新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逐步从初创走向成熟,得力于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作为一种国家行为,是表征为国家主导与社会推动的共振局面,由此也形成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独特的模式,在承续传统、借鉴他者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的品牌。在世界上众多艺术教育格局当中,我国的艺术教育在不断的探索当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得到了国际的广泛认同。

  70年,新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在很多方面包括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教学系体系也日益完善,学科布局进一步调整也逐渐趋于合理,专业具有自己的特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艺术科研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产生了一大批重大社会成果。

  刘伟冬强调,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过程当中,值得我们关切的是艺术教育与美育之间的联系。全社会的美育教育,在新时代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全民的,全社会的一种美育,要达到一种新的高度,否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有缺陷。而艺术教育一定是美育教育的一个非常宽阔的路径,是达到美育教育很好的一个平台。

  据悉,除“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主题外,在11月1日的主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围绕“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新中国招生考试70年”、“新中国高等工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农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水利教育70年”以及“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70年”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